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福建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李光泽副教授来我院交流讲学

时间:2023-12-12   浏览:19   作者:

128日,福建师范大学李光泽副教授应邀来我院交流讲学,外国语学院领导、青年教师及英语(师范类)专业高年级学生参与听讲。讲座交流由林伟荦副书记、黄怀飞教授共同主持。

讲座伊始,李老师围绕关键能力理念下中国学生英语词汇认读发展研究”展开论述,引导听讲师生对词汇认读进行思考,然后从关键能力、词汇认读、影响基础阶段英语词汇认读发展的关键语言技能、对教研的启示等进行深入的阐释指出,关键能力为思维品质、文化意识、语言能力、学习能力,语音通道和词汇通道是词汇认读的两条信息加工通道,语言能力一般包括理解性技能及产出性技能。随后,以儿童阅读、写作核心技能为例,介绍了音位意识、单词解码等内容。李光泽副教授出,具有重要性和新颖性的选题、个性化的研究视角、扎实的理论基础、科学的研究方法、开阔的研究视野、充分的论证是好研究的关键特征。

老师深厚的学术造诣和广阔的学术视野,师生们受益匪浅,他所提出的学术观点对我加强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李光泽,福建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外国语言文学》编辑部主任。近年来在《外语教学与研究》《外国语》《中国翻译》《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学报》,Journal of Psycholinguistic Research 等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 20 多篇,在欧洲 Peter Lang 出版社出版英文学术专著 1 部,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和福建省社科项目各1项,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等多个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