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项目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大事记

2017年外事/台港澳交流合作大事记

文章发布日期:2017-12-31

 3.1  台北海洋技术学院林世宗董事长、林朝荣常务董事、唐彦博校长一行来校访问,屈广清校长、王珊副校长、杨晓翔副校长会见了客人,双方交流合作座谈会由王珊副校长主持,党政办公室、学生处、外事办(台港澳办)、教务处、科研处、后勤处以及航海学院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上,两校围绕大数据管理新技术、学科建设、共建闽台经济社会融合研究中心以及师生交流等议题开展深入的交流,达成初步合作意向。会后,王金龙副校长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校务研究与大数据分析的专题学术讲座。

3.12  台湾铭传大学副校长王金龙、两岸研究中心主任杨开煌、管理学院院长黄旭男一行来校访问,朱世泽书记、屈广清校长会见了客人,王珊副校长主持了两校交流合作座谈会,外事办/台港澳办、学科办/研究生处、科研处以及政治与社会发展学院、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相关负责人和教师代表参加了座谈。

3.23-3.27  屈广清校长带领化工与材料学院、外国语学院、学生处、财务处相关人员访问台湾高校。期间,参加铭传大学校庆暨两岸高等教育论坛、铭传大学校庆活动,访问景文科技大学、元智大学和龙华科技大学,商谈合作项目并签订合作协议。拜访台湾中泉国际有限公司,看望我校赴台攻读博士学位的教师和赴台学习学生代表并与他们座谈。

3.31  2017年菲律宾华裔学生学中文夏令营的99名师生顺利抵达我校进行学中文活动,活动自3月31日至5月24日,期间,我校为学员们开设中文精读、听说、诵读、写字等基础知识课程和手工、音乐、舞蹈等技能课以及书法、武术、国画等具有传统文化体验课程,安排文化参访活动,参观清源山、开元寺、五店市、大金湖等名胜古迹,感受祖籍地的乡土乡情。

4.4  菲律宾著名侨领、我校名誉董事长陈永栽先生、邱秀敏女士伉俪和陈永栽先生家人及陈延奎基金会一行40多人来校访问。校党委书记朱世泽、校长屈广清、副校长王珊、副校长陈亚兵会见了客人,党政办、宣传部、外事办、文学与传播学院负责人陪同。期间,陈永栽先生一行探望了在我校参加“菲律宾华裔学生学中文夏令营”的领队老师和营员们,并和他们亲切交谈与合影,并观看营员们带来的精彩演出。

4.12  台湾元智大学吴志扬校长、工程学院院长李硕仁一行9人来校访问,校党委书记朱世泽、校长屈广清校长、副校长王珊会见了客人。党政办、外事办、教务处及文学与传播学院、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外国语学院、化工与材料学院、陈守仁工商信息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负责人出席了座谈会,会议由副校长王珊主持。

4.17  学校成立外事工作领导小组,校党委书记朱世泽担任组长,校长屈广清、副校长王珊担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外事办公室,负责开展日常工作。办公室主任由外事办负责人兼任。

4.20  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协会世界联合会、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泉州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我校和泉州团市委等单位承办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青年创意与遗产研习班在我校开幕。在22日的闭幕式上,校长屈广清代表学校作了发言。 此次共接待来自世界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80多名青年。

5.10-5.19  我校举办首届菲律宾文化周活动暨2017年菲律宾华裔学生学中文夏令营学习成果展。文化周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包括夏令营图片展、趣味运动会、朗诵比赛、饺子宴、汇报文艺演出等。

5.18  菲律宾侨领、我校董事会副董事长陈祖昌先生一行莅校访问,校党委书记朱世泽、校长屈广清、党委副书记高云程会见了客人,党政办、宣传部、统战部、外事办、后勤处、文传学院等相关单位负责人陪同。访问期间,校领导陪同陈祖昌先生一行考察了由其捐资助建的东海校区校大门、陈明玉钟楼和陈祖昌大礼堂,并参观了我校菲律宾文化周系列活动·2017年菲律宾华裔学生学中文夏令营成果展。

5.19  菲律宾华教中心黄端铭主席来校访问。党委书记朱世泽、校长屈广清、副校长王珊会见了客人,党政办、宣传部、外事办、文传学院等相关单位负责人陪同。期间,黄端铭主席还参观了菲律宾文化周系列活动·2017年菲律宾华裔学生学中文夏令营成果展,并出席2017年菲律宾华裔学生学中文夏令营结业典礼暨汇报演出。

6.14  学校设立“陈守仁国际交流基金”,获得著名侨领、我校名誉董事长陈守仁博士200万元支持,用于资助密克罗尼西亚学历留学生及我校赴美国加州州立大学北岭分校交流生。

6.16  新加坡南安会馆常务主席陈奕福先生来校访问,校领导朱世泽、屈广清、高云程、王珊等在行政楼校友室会见了客人,党政办、统战部、外事办、财务处、诗山校区管委会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见。

6.21  新加坡南安会馆“追根溯源南安游”访问团近200人在南安市外事侨务办公室、南安市侨联和诗山镇政府等部门领导的陪同下到诗山校区参观考察,王珊副校长、陈亚兵副校长在诗山校区会见了客人,统战部、外事办、后勤处、诗山校区管委会、应用科技学院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见。访问团一行随后参观了诗山校区校园,并着重参观了尊师塔、陈水俊先生纪念堂、俊园、心心居和德行赋碑等。

7.9  来自泉州国际友好城市——德国诺伊施塔特市的两位研修员卡洛琳·贝恩哈德和莉佳德·罗特令斯霍夫在市外办的陪同下来校交流访问。

7.14  瑞中经济科技文化交流中心主席刘刚一行来校访问。

8.14  法国里昂商学院董事高大伟来校交流,洽谈合作项目。泉州市政协副主席李冀平,校领导朱世泽、屈广清、王珊、杨晓翔,市经信委系统党委专职副书记曾钟远、市教育局副局长毛伟雄,我校纺织服装学院、体育学院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交流座谈会。双方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和泉州纺织服装、体育等产业集群基础,立足双方办学特色和优势学科,在纺织服装和体育专业合作,研究生培养、学术交流等方面达成初步合作意向,争取在第二届中法文化论坛活动期间形成可落地的具体项目。

9.14  学校首次接收3名境外合作院校交换生来校学习,其中2名来自韩国光州女子大学,1名来自台湾金门大学。

10.4-10.13 王珊副校长率团访问英国、丹麦、捷克高校,开展校际交流合作,音乐与舞蹈学院院长、外事办副主任陪同。期间,访问团访问了英国林肯大学、丹麦罗斯基勒大学、丹麦霍尔拜克教育局、捷克帕拉茨基大学等高校及其下属机构,积极推动对外交流合作,建立实质性合作项目,引进合作大学学术资源,取得较好的成效。

10.17  新西兰商学院董事长Jason Ho、副校长Phillip Duval一行来校访问。屈广清校长、王珊副校长会见了客人,党政办、外事办、教务处、陈守仁工商信息学院等部门负责人出席了座谈会。会议由王珊副校长主持。期间,两校签订了合作备忘录。

10.19  台湾朝阳科技大学助理副校长、驻厦门办公室负责人张有恒来校访问,王珊副校长会见了客人。发展规划处王锋处长、台港澳办许琦红副主任及相关人员与张有恒助理副校长进行深入的交流。双方初步达成合作意向,拟从推荐教师到朝阳科技大学优势学科进修、结合三创竞赛设立设计类合作项目、举行校务研究和管理培训讲座、合作培养计算机专业人才等方面,推进两校的交流合作。

10.30  陈守仁基金会秘书长、陈守仁工商信息学院董事李和协先生及美国加州州立大学北岭分校国际事务处主任孙秀杰女士来校访问。校党委书记朱世泽、校党委副书记高云程、副校长杨晓翔会见了客人。党政办、统战部、发规处、外事办、人事处、陈守仁工商信息学院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交流座谈。

11.11-14  应香港陈守仁基金会的邀请,校党委书记朱世泽率团赴香港访问,党委统战部部长、台港澳办副主任、陈守仁工商信息学院副院长陪同。期间,与联泰国际集团就共建“陈守仁商学院”达成共识,形成合力;同时,密切了与在港董事、乡贤和泉籍社团的联系,加深了情谊,为学校发展争取更多支持。

11.26-12.15  校党委朱世泽书记参加省教育厅组织的2017年本科高校领导办学治校能力培训班,赴德国进行为期21天的研修。

12.13  巴西足球协会执行董事Eurico Pacifico、巴西沙滩足球协会副主席Gustavo Sampaio等一行来校交流。屈广清校长会见了客人,党政办、外事办、体育学院等部门负责人出席了座谈会。双方就在体育文化,特别是沙滩足球方面开展交流合作进行了深入探讨。来访期间,访问团还与学校足球爱好者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交流。

12.19  台湾龙华科技大学葛自祥校长、国际暨两岸合作处两岸中心主任曹道统、树德科技大学国际长程蓓芬博士等一行来校访问,屈广清校长会见了客人,办公室、外事办、教务处、文学与传播学院、陈守仁工商信息学院、软件学院的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上两校签署了2017级闽台合作项目协议书。

12.26  学校召开第一次国际化办学工作会议,会议由王珊副校长主持,学生处、外事办、教务处、研究生处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及二级学院院长、教务科、学工办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12.28  我校首次选派留学生参加福建省高校国际及港澳台侨学生才艺展演活动,并以优秀的表现荣获曲艺类参赛项目“三等奖”、语言类优秀奖,我校荣获“优秀组织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