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项目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大事记

2020年外事/台港澳交流合作大事记

文章发布日期:2020-12-31

1.11  马来西亚拉曼大学学院董事姚长禄拿督斯里、校长李仕伟先生、副校长谢素娟、拿督刘国泰等一行9人来校访问。校长屈广清、副校长黄江昆会见了客人,党政办、外事办、教务处、创新创业学院、科研处、文学与传播学院、陈守仁商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相关负责人参加。双方举行交流座谈会,并签订了合作备忘录。

1.242.103.23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黄江昆副校长代表学校到宿舍看望和慰问在校留学生,为留学生们带去暖心食品、应急防疫用品和学校的关怀。学工处和外事办负责人一同前往慰问。

2.15  我校董事会名誉董事长、菲律宾侨领陈永栽博士为我校捐款人民币50万元,助力学校疫情防控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我校合作的国境外高校英国切斯特大学、突尼斯中央大学、泰国格乐大学、台湾屏东大学、台湾元智大学、台湾龙华科技大学等纷纷发来信函和视频,表达对全校师生的亲切关怀和慰问,以及共抗疫情、共渡难关的真情。

4.22  校长屈广清代表学校到学生宿舍看望和慰问在校留学生,为留学生们带去暖心食品、应急防疫用品和学校的关怀。学工处和外事办负责人一同前往慰问。

5.20  福建省委统战部部务会议成员、一级巡视员郑惠文一行来校调研远程海外华文教育。校党委书记朱世泽会见调研组一行。校长屈广清、副校长黄江昆出席调研座谈会,统战部、外事办、教务处、继续教育处、网络中心、文传学院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通过此次调研,学校作为省委统战部遴选的第一所在疫情期间承担海外华文师资线上培训的高校,将面向菲律宾和马来西亚开展本土华文教师线上培训。

6.5  学校召开海外华文教育线上培训筹备会。副校长黄江昆、外事办、文传学院党政负责人及相关专业教师参加了会议。会上,黄江昆就面向菲律宾和马来西亚开展本土华文教师线上培训工作作了部署,与会人员围绕教学计划、课程设置和远程教育技术等方面做了深入探讨。

6.24  福建省教育厅来校开展福建省高校国际化评估指标体系研究专项调研。

6.24  学校召开留学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科技大学全体巴基斯坦留学生重要回信精神座谈会,副校长黄江昆,学工处、外事办负责人及在校全体留学生参加了座谈会。

8.11-8.20  我校承办“丝路华教·云上课堂”菲律宾华文教师培训班。8月11日,开班仪式在泉州师范学院和菲律宾华教中心通过网络会议连线顺利举行。该活动由由福建省侨办主办,泉州市侨办、泉州师范学院承办,菲律宾华教中心协办,系福建省首次面向菲律宾本土教师的线上培训班,来自菲律宾23所华校的50名华文教师参加。活动针对菲律宾当地线上汉语教学实际需求开设了《华语听说课》、《语音与语音教学法》、《词汇与词汇教学法》、《华语线上课程实例观摩》、网络平台应用等核心课程及教学实例观摩课程。

9月  我校面向台港澳招生取得突破,1名台湾籍学生来校就读数字媒体艺术本科专业。

10.12-10.24  我校承办2020年菲律宾华校校长(管理人员)网上研习班,来自菲律宾43所华校的60名校长(管理人员)参加。10月12日,开班仪式在泉州师范学院和菲律宾华教中心通过网络会议连线顺利举行。此次活动由中华海外联谊会主办,福建省海外联谊会、泉州师范学院承办,菲律宾华教中心、福建省海外华文教育发展中心协办,针对菲律宾华校校长(管理人员)的实际需求,安排了专题讲座、校长论坛、线上名学校考察观摩等课程,并邀请了中国当代教育名家、省内知名校长等为培训班授课。

11.5  泰国宣素那他皇家大学创新管理学院副院长张德俊、中国办事处主任张铭来校访问。副校长黄江昆,外事办、教务处、研究生处、文学与传播学院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交流座谈会。

12.21-12.30  我校承办“华教同心园 筑梦云课堂”——2020年泉州市马来西亚华校师资培训班,来自马来西83所小学的华文教师和7所师范院校的毕业生共109人参加了培训。12月21日,开班仪式在我校和马来西亚华校教师会总会通过网络连线顺利举行。此次活动由福建省海外联谊会、泉州市海外联谊会主办,泉州师范学院、泉州市海外华文教育中心承办,马来西亚华校教师会总会、泉州市教育局协办。针对马来西亚华文教师的实际需求,培训班设置“教学技能”“教育技术”“中华文化”等实用课程。活动期间,我校还向合作高校泰国宣素那他皇家大学的附属中小学华文教师开放观摩课程。

2020年,我校新增6所国外签约高校和机构,与马来西亚拉曼大学学院、印度本地治里印中友好协会、日本武藏野大学、泰国宣素那他皇家大学、英国巴斯斯巴大学、突尼斯奥尔特大学建立友好交流合作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