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庄松林院士莅临我校光子技术研究中心参观指导工作

时间:2018-02-10 作者:骆如林点击:682

         

    2018120上午,应泉州师范学院光子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廖廷俤博士的诚挚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光学专家庄松林教授莅临我校光子技术研究中心参观指导工作。在学校科研处处长、物信学院院长、光子中心主任的陪同下,庄松林院士参观考察了光子中心的实验室,并与我校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的院领导、专业主任、教授及博士们座谈互动。

座谈会上,廖廷俤博士向庄松林院士汇报了泉州师范学院光子技术研究中心成立以来的建设情况和发展规划构想。庄松林院士首先对我校光子中心成立近两年所取得的佳绩予以了充分的肯定,随后,庄松林院士从学科专业建设、科学研究、实验室建设、产学研平台建设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对光子中心今后的建设和发展提出了宝贵的指导性意见和建议,也对学校今后的科研工作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座谈会上,庄院士与参会的教授、青年博士们积极互动,分享自己成功的科研经验、丰富的人生经历,勉励大家在教学科研勤勉努力、开拓进取,收获硕果。庄院士还诚挚地邀请与会的骨干教师与科研人员到上海理工大学参观访问,希望光子中心加强与上海理工大学光电学院的交流与合作,联合开展部分相同研究领域的科研项目合作,适时选派年轻博士到上海理工大学光电学院研修,与上海理工大学联合培养硕士博士研究生。庄松林院士还欣然接受了学校聘请他为泉州师范学院客座教授和担任泉州师范学院光子技术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名誉主任的请求,他表示,今后会经常到光子中心来指导工作,力争使我校光学工程学科沿着建设国内一流学科的目标稳步高效地发展。庄院士严谨的科研态度,大气的人生格局,渊博的专业学识,平易近人的长者风范给大家留下深刻的印象,让与会人员受益匪浅。

庄松林院士119抵泉时,泉州师范学院党委书记朱世泽、党委副书记高云程会见了庄松林院士,并与他亲切交谈

庄松林教授系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光学工程学会和美国光学学会资深会员、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理事长。庄松林院士长期从事应用光学、光学工程和光电子学的研究,多次获部级科技进步奖及多项荣誉奖。设计了百余种光学系统及仪器,是国内率先开展光学系统CAD的研究者。主持完成了国内最大的光学仪器设计软件系统,在统计试验总极值最优化方法及公差的非线性模型等方面取得独创性成果。在光学像心理物理实验研究方面开展了国内首创性的工作。被誉为“现代白光信息处理的主要贡献者之一”。在复物体的位相恢复研究中提出多种光学方法,开创了该领域研究的新方向。所研制的CdSe(硒化镉)液晶光阀达到了当时国际先进水平。在梯度折射率光学材料、光栅衍射矢量模态理论,高速光学多通道模/数变换、光通信无源器件和高密度光存储技术等研究中取得突出的研究成果。目前承担了国家973重点基础研究项目、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上海市重点基金项目,先后在国内外重要刊物上发表论文140余篇,著有《光学传递函数》一书。

    1998年以庄松林院士为学科带头人的上海理工大学光学工程博士点获得批准,他亲自指导的硕士生和博士生20多名,指导的博士论文获选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所主持的“光信息技术”获国家精品课程,毕业生在国内外光学工程领域做出很多贡献。(潘诗发、骆如林  文/图

     

    

   

 

返回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