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校庆系列学术讲座】物信学院人文学堂第二十七期成功开讲

时间:2018-10-19 作者:点击:304

2018年10月11日下午3点,应物信学院党委邀请,泉州师范学院闽南文化生态研究中心主任、福建省闽南文化研究会副会长陈桂炳教授到物信学院人文学堂讲学,他以“漫谈闽南文化”为题,在中山学术报告厅与师生分享闽南文化的起源、发展及传承。学院师生、闽南文化爱好者等近300人听取了讲座。讲座由学院党委书记陈晏辉研究员主持。

陈桂炳教授的讲座主要围绕传承闽南文化的现实意义、闽南文化与“泉州学”、泉州民俗三个方面内容展开。他重点强调了“泉州学”,泉州学研究“三论”,其中包含了散论、概论、续论。在讲述到“泉州学”的发展时,他提到,闽南文化的发源地是泉州,随着历史文化的发展,泉州市成为了闽南政治文化的中心。在改革开放以后,泉州更是凭借着其深厚悠久的历史成为了全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由此可见,了解闽南就避不开了解泉州,研究闽南文化就避不开研究泉州文化。此后,陈教授还介绍了闽南的“闽”字。此字形象地反映了古越人的蛇崇拜习俗,由此他同与会师生分享了诸多有趣的闽南风俗。

本场讲座是物信学院喜迎6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讲座之一,也是物信学院人文学堂自2012年创办以来的第二十七期学习活动。泉州是闽南文化的发源地,物信学院党委举办此次讲座旨在为全院师生提供了解闽南文化的平台,让大家对闽南文化有更深入的认识,做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讲话中所要求的“要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促进理工科师生尤其是理工科学生科技与人文素质的均衡发展。

  

                    学生记者:许雨舟

                    学生摄影:蔡新龙

 

返回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