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举办人文学堂第30期讲座

时间:2019-05-22 作者:点击:427

2019年5月16日下午,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在中山学术报告厅一楼举办了第30期人文学堂讲座活动,本期讲座邀请福建省闽南文化研究会理事、泉州市作家协会原主席戴冠青教授主讲,与师生分享“故事中的生死情怀——从闽南民间故事看闽南人的生死观”。我院师生约230余人及来自文传学院的六名学生代表聆听了讲座,讲座由学生党支部书记、学工办辅导员韩丽红主持。

讲座伊始,戴冠青教授从《苏夫人姑的传说》、《出米岩的传说》等闽南民间故事引入主题,与现场师生们分享了《掲榜医太后》、《智破蜈蚣案》、《虎口拔银钗》、《妈祖的故事》、《李五的传说百花神宴请雨伞神》等诸多闽南民间传说。教授指出,闽南民间故事就是闽南民间口口相传的故事和传说,它既是现实生活的反映,又蕴涵着闽南先民的生命信息与心理经验,是民众根据自己对世界的认知进行想象的结晶。这种民间想象既基于现实又超越现实,生动地传达出闽南民众在漫长历史进程中的生命追求与审美理想。作为蕴涵闽南先民心理迹象的民间想象,故事中也必然有意无意地传达出闽南人对生与死的独特认知,显示出闽南文化充满乐观精神和崇高意蕴的审美价值取向,体现了闽南文化向善向上的生命追求,对闽南文化建设具有重要的促进意义。戴教授的生动讲述,引起与会学生的强烈共鸣。讲座最后,现场学生与戴教授积极互动。

本次讲座内容丰富,故事生动有趣,现场气氛活泼,师生反响热烈,达到了预期效果。对于我院学生了解闽南民间故事、了解泉州闽南文化有很大帮助,让与会学生深刻认识到闽南文化中积极、乐观、向善、向上的精神内涵,帮助学生树立积极乐观、健康向上、奋力拼搏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具有重要意义。据悉,本次讲座也是学院党委安排的“世界阅读日”的一场活动,同时也是我院第十八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的学习活动之一,十分有意义。


返回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