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我校光子技术研究中心一项目列入2019年福建省科技重大专项新上项目计划

时间:2019-07-21 作者:点击:525


       2019614日,福建省科学技术厅、福建省财政厅联合颁发了《关于下达2019年科技项目计划和经费(第四批)的通知》(闽科资〔20194号),其中,我校申报的《基于机器视觉的半导体致冷器件晶粒智能筛选关键技术研究》入选“人工智能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重大专项专题项目(项目编号2019HZ020010),该项目由我校光子技术研究中心承担,廖廷俤教授主持,项目合作单位为泉州市依科达半导体致冷科技有限公司;该项目研发经费总投资500万元,财政资助金额300万元,研发时间为2019年至2022年。本项目研究半导体致冷器件晶粒智能筛选系统所需要的高性能机器视觉光学成像镜头;设计、研发与机器视觉成像镜头匹配的非成像照明光源系统;开发高精度的图像采集系统、智能图像处理算法和吹筛控制算法;开发、设计灵活可靠的人机交互界面与控制系统;研制半导体致冷器件晶粒筛选系统及其与晶粒生产线的集成技术与应用。通过本专题的开展,借助产学合作方式,培育一批机器视觉专业人才,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为更好的服务福建省智能制造领域打下基础,以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本项目是我校光子技术研究中心廖廷俤教授团队继2017年获批省发改委石墨烯技术研发和产业发展专项项目(项目名称《石墨烯量子点的宏量制备及关键技术研究》,项目资金150万元)后再次获得的重大科技项目,也是迄今为止我校获得的资助额度最大的省级科技项目。

作为项目承担单位,我校光子技术研究中心自20169月正式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搭建产学研结合的一体化平台,专注于技术创新、高新技术、科技成果转化和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服务学校的转型发展和地方产业的转型升级,初步组建了一支由20多名教授、副教授、讲师、工程师组成的以光学与光电子工程技术与应用为主的科研与教学团队,光子中心依托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工作,在光学工程学科的团队建设、研究方向布局与实验室建设、组织国家项目、省级项目与横向项目的申报等工作取得了预期的目标。光子中心成立以来迄今科研合同经费1970多万元,其中横向项目经费1153多万元、纵向项目经费646万元,人才平台经费172万元。

光子技术研究中心成立以来,一直以助力泉州师范学院向应用型高校转型发展、服务区域光子技术产业转型升级发展为己任,积极对接“泉州芯谷”计划,开展有特色的应用研究,与泉州市政府部门及福建省内外二十多家光学与光电子企业开展了广泛的产学研交流,为泉州市,石狮市光学与光电子产业发展提供决策顾问咨询服务;光子中心目前已发展成为较成熟的泉州光子技术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在推动泉州市乃至光子技术产业发展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心与石狮市政府建立了紧密的校地合作关系,深度参与石狮市光子技术产业的规划和发展,作为顾问单位,中心协助泉州石狮市、惠安县等地推荐、对接、评估了多项光子技术产业项目。这些项目有的已经落地在石狮高新园区,有的签订了投资意向并在评估中。光子中心目前正在为泉州市策划建设“先进微纳光子技术与器件工程研究中心”、“超精密光学工程技术创新中心” 和“泉州市光子技术协同创新研究院”等三个高端光子技术产学研平台,期待为泉州市乃至福建省的光子技术产业的发展搭建产学研学用一体化相结合的高端人才平台和研发孵化平台。



返回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