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我校成功承办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东南区赛

时间:2019-07-22 作者:点击:1066


        2019721日,由中国光学学会、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信息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泉州师范学院承办的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东南区赛在我校特教大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泉州师范学院副校长、组委会主任杨晓翔教授,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东南区竞赛委员会主任李晖教授,泉州师范学院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组委会副主任杨惠山教授,竞赛评审专家以及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东南区竞赛委员会委员、组委会委员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了开幕式。杨晓翔副校长和李晖教授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

        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是高校光电类专业的顶级赛事。竞赛以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导向,旨在加强大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和团队精神的锻炼与培养,拓宽广大青年学子科学视野,推进产学研用融合,推动科学技术转化,促进高等教育改革。该赛事自2008年起迄今每两年一届,已经成功举办六届。从2019年即第七届起,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变更为每年举办一届赛事,其中奇数年份进行创意创业竞赛,偶数年份进行实物竞赛。每届均采用按各大区(华北区、东北区、西北区、西南区、中部区、东南区、东部区)先举办区域赛,经选拔推荐参加全国总决赛模式。经过学校推荐、网络评审等环节,本次东南区赛共有来自广东、广西、海南、福建四省区的40支创意组参赛队、4支初创组参赛队在泉州师范学院参加路演环节比赛。参加现场路演的项目将光电信息技术与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和经济社会各领域紧密结合,展示了光电技术在教育、医疗、交通、制造、金融、绿色能源、生态农业、消费生活等方面的创新应用,富有创新性和时代感,参赛队伍在竞赛中赛出风格、赛出水平,全方位多维度地体现了“勇立时代潮头、展示光电魅力”的竞赛主题。

本届比赛共有13支队伍获得一等奖,19支队伍获得二等奖,12支队伍获得三等奖。其中的部分获奖队伍将参加2019818-21日在青岛大学举行的总决赛;泉州师范学院、暨南大学、福建师范大学、中山大学、深圳大学、集美大学、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广西大学、广西师范大学等9所高校获得优秀组织奖。比赛结束后进行了隆重的颁奖和闭幕式。评审专家组组长郑晓东教授为竞赛做了精彩的点评组委会副主任杨惠山教授致闭幕辞。

我校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学院不仅赛事组织得力,而且参赛成绩优异。3支参赛队伍中,智光科技创新团队(创意组)的“基于机器视觉的半导体致冷晶粒表面缺陷智能检测系统”和智虎科技队(创意组)的“安心智能方向盘系统”获得一等奖,智新队(初创组)的参赛项目“霾中灯”全智能路灯系统”获得三等奖。

本次大赛在我校的成功举办,将进一步加强我校与全国高校光电学科专业的交流和互动,推动我校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学科专业建设和校地、校企产学研合作一体化创新创业平台的建设,促进我校的人才培养模式和实践教学改革,更好地服务福建省和泉州市光电产业的转型升级。


与会人员合影


杨晓翔副校长在开幕式上致辞


参赛选手现场路演答辩


 颁奖仪式




       

返回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