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网站专题
学院新闻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泉州师范学院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是以工科为主的应用型学院,学院现有物理学(师范类)、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通信工程、通信工程(闽台合作)、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电气工程与智能控制、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7个本科专业和“泉州智造2025”应用型人才培养专业群,教学班 28个,在校学生1235;学院还承担全校理工科专业大学物理及大学物理实验的教学。学院注重引进和利用境内外优秀资源办学,2011年起与台湾辅仁大学、屏东教育大学等合作,联合培养通信工程专业本科生。学院荣获“福建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福建省创先争优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泉州市先进党组织”、 “泉州市五一先锋号”“泉州市五四红旗团委(团支部)”等荣誉称号,入选福建省首批党建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泉州市首批人才工作直接联系点

学院现有教职工64人,专任教师46人,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15人,具有博士学位28人;学院先后敦聘中国工程院庄松林院士、苏君红院士、我国生物光子医学学术带头人谢树森教授为客座教授;现有闽江学者讲座教授3东方学者特聘教授1人、桐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讲座教授1人;学院教师入选福建省高等学校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3人、入选福建省高校杰出青年科研人才培育计划5人。目前,学院初步形成了以知名专家为引领、高层次人才为核心、博士或硕士毕业生为骨干的实力雄厚、结构优化、协同创新的科研人才队伍,并且根据学院学科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的需要和教师的研究方向和特长,依托信息功能材料福建省高校重点实验室、泉州师范学院光子技术研究中心、泉州市智能制造实训基地等平台开展科研与教学活动,围绕光学工程学科、“泉州智造2025”应用型人才培养专业群组建科研和教学团队。

学院注重学科专业建设,电子信息学科遴选为省级硕士学位培育点;光学工程学科列为省级应用型培育学科;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入选福建省一流专业,顺利通过IEET工程及科技教育认证;物理学专业顺利通过教育部师范类二级认证。学院获批泉州市智能制造公共实训基地;“工业机器人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入选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省级培育中心;“工业机器人应用编程”入选第二批1+X证书制度试点院校。获得第七届福建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项;《大学物理实验》获评国家级混合式一流课程,《天线技术》获国家级线下一流课程,《通信原理》获省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

学院加强科研平台建设,科学研究水平稳步提高组建了泉州师范学院光子技术研究中心,“信息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被评为“福建省高校优秀重点实验室”、“先进微纳光子技术与器件重点实验室”入选福建省重点实验室;“超精密光学工程技术创新中心”入选福建省协同创新中心;学院教师共获批纵向科研项目64项,其中国家级6项,省部级31项,获得横向项目经费1250多万元、人才项目314万元,共获经费2880万元;发表科研论文146篇,其中被SCI/EI/ISTP收录93篇,国际会议论文14篇,获得专利38项,获福建省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福建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泉州市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和三等奖各1项。

学院贯彻落实学校党委提出的“以服务求支持,以贡献谋发展”的发展思路,坚持“聚焦需求、聚焦产业、聚焦应用、聚焦特色、聚焦服务”的理念,积极推进校地校企合作和产教融合,搭建产学研一体化平台。学院教师面向地方产业转型升级的需要,立足学校的应用型转型发展,关注科学前沿创新,依托产学研平台和科研团队,主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在技术创新、高新技术、科技成果转化和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等方面发挥应有的作用。学院先后为泉州市发改委、泉州市半导体高新区管委会、石狮市、惠安县、丰泽区、鲤城区、南安市、安溪县、泉州金控集团等提供产业发展决策咨询服务,为石狮市、泉州市制订产业发展规划;与中科院泉州装备制造研究所、泉州哈尔滨工业大学工程技术研究院、泉州华中科技大学智能制造研究院、福建新力元反光材料、厦门力鼎光电、福建福特科光电、泉州依科达半导体科技、福建安元光学科技、北京同方威视、江西麦帝施科技公司、泰兴特纸、福建飞通通讯、泉州中侨半导体器件厂、双阳金刚石工具有限公司、中国中车泉州轨道装备公司、中联博创机器人、福州国化、深圳华清远见、福建国科、嘉泰数控、上海电气等一批研究院、企业合作,承担江西省科技厅、泉州市科技局“揭榜挂帅”重大科技项目,为企业解决生产技术问题,突破国外技术垄断。学院获得的横向科研项目经费1000多万元。

学院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始终把人才培养放在首要位置,积极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构建“ 产教融合、校地联动”实践育人模式,着力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人才培养模式不断完善。年来,学生在各级各类大学生学科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参加第二届中华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大赛获福建省金奖并晋级总决赛;获得“互联网+”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1项;学院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荣获国家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优秀组织奖1项;参加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荣获国家二等奖2项、省一等奖9项、省二等奖22项、省三等奖30项;参加全国大学生物理教学竞赛荣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8项;在首届福建省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中获一等奖;参加省大学生单片机应用设计竞赛荣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23项;获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00多项;历届毕业生以良好的道德修养、扎实的基础知识以及优异的实践能力,受到用人单位的肯定和欢迎,毕业生最终就业率达到95%以上,在省同类高校居于前列。

学院办学条件明显改善学校投入3000万元在我院建设光子技术研究中心,建有超精密光学工程技术实验室、光纤传感技术实验室、光电检测技术与仪器实验室、微纳光子技术与器件实验室和“福建省先进微纳光子技术与器件重点实验室”、“福建省超精密光学工程技术与应用协同创新中心”两个省级科研平台。泉州市政府与学校投入5100多万元在我院建设了泉州市智能制造公共实训基地,建有工业机器人实训中心、3D打印综合实训中心、数字化设计制造实训中心,柔性制造加工实训中心和数字化工厂实训中心等五个实训中心,该基地也是泉州市产业工人技能培训基地。学校还投入1000万元,对我院的实验中心常规仪器设备等进行维护和更新换代,添置新增专业的实验设备和教学设备。办学条件的进一步改善,为应用型人才培养和教学科研、实习见习、实验实训的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近年来,学院在学科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教学科研、服务地方产业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办学效益不断提高,社会影响日益加强。学院致力于培养基础理论扎实、知识面广、素质全面、实践动手能力强的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历届毕业生以良好的道德修养、扎实的基础知识以及优异的实践能力,受到用人单位的肯定和欢迎。



(资料更新截止至20236月)


 

 

 


 

 

 

 

 

 

 

 

 




返回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