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网站专题
学院新闻
 
入党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工作  入党导航

1.自传的写法

     自传,是自述生平和思想演变过程的文章。即把自己走过的生活道路、经历、思想演变过程等,系统而又有重点地通过文字形式表达出来。它是每名要求入党的同志向党组织书面汇报的一种形式,是组织上全面地、历史地、系统地了解申请入党积极分子的重要材料,也是党组织审查吸收新党员必须具备的材料之一。对没有交自传的同志,党组织应在将其列为入党积极分子之后,最迟在列入发展党员计划前,通知其写好自传。

自传一般应包括如下内容:

    (1)写明个人和家庭主要成员、主要社会关系的情况。个人情况包括:姓名、性别、民族、出生年月日、籍贯、家庭出身、文化程度、本人成份、现从事的工作以及担任的职务等。家庭主要成员情况:主要指父母、配偶和子女,以及和本人长期在一起生活的亲属的职业和政治情况。主要社会关系情况:要写明与本人在政治上、经济上有直接联系的亲友以及同学或同事等人的职业和政治情况。

    (2)写明自己的历史。主要写自己从七岁(或上小学)开始所经历的每个历史阶段的生活、学习、工作情况和思想演变过程。这是自传的重要部分,要写得具体详细。应当分阶段撰写,主要包括:

     一是学习和受训情况,包括参加工作前后,入过什么学校,受过何种训练,对本人的思想有何重大影响,当时的环境及自己的表现如何。

     二是参加工作情况,包括何时何地怎样参加工作,当时的思想情况如何。参加工作后担任过什么职务,从事哪些活动,做出过何种贡献。

     三是加入共青团组织或民主党派情况,包括何时何地何人介绍加入,担任过何种职务,并说明当时的思想认识及思想转变过程。

     四是奖励与处分情况,如果历史上有过政治问题,并经过组织审查做出结论的,也要把情况说明。以及需要向党组织说明的其他问题等。

    (3)写明自己的思想演变过程。各个时期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理解,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前后的思想演变情况,包括在“文革”期间和1989年春夏之交的政治风波中,自己的思想和表现如何,应该吸取一些什么经验教训。通过以上这些思想演变过程的回顾和清理,提出目前主要的优缺点和今后的努力方向。
2.写自传应注意的问题

    (1)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要如实写自己的经历,实事求是地评价自己。不夸大,不缩小,不编造,不隐匿,包括时间、地点都要写清楚,一些重要事件要有证明人。

    (2)要从实际生活中总结经验教训。写自传不单单是实录自己的生活经历,应该从自己思想变化的分析中,明辨是非,把握方向,增强前进动力。经验教训不要写成干巴巴的几条,要寓理于叙事之中。

(3)自传要求写得详细些,对主要的经历、情节要交待得具体。既要避免只直述经历不触及思想又切忌事无巨细地什么都写,重点不突出、记流水账似的做法。应力争达到简繁得当,主次分明。

返回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