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者无悔--1141万教师撑起共和国教育大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7-04-11浏览次数:203

从教育部获悉:我国目前共有教师1141.38万,其中,中小学教师1036.38万大学教师105万,我国教师队伍总体上呈年轻化态势。

  中青年教师成为主体

    据统计,2005年,我国普通小学、初中、高中年龄在35岁以下的专任教师比例分别达45.82%、60.01%和55.07%,年龄在45岁以下的比例分别达70.98%、86.44%和82.30%。在高校,已有大约2/3的教师年龄在40岁以下。

    我国教师学历层次进一步提升。据介绍,2005年,全国普通小学、初中、高中专任教师学历合格率分别为98.62%、95.24%和83.46%,比上年分别提高0.31、1.45和3.87个百分点。具备高一层次学历的教师比例逐年提高。普通小学专任教师具有专科以上学历的比例为56.35%,普通初中专任教师具有本科以上学历的比例为35.31%,普通高中专任教师具有研究生学历的比例为1.18%,比上年分别提高7.59、6.18和0.14个百分点。在中小学新增教师中,具有大学专科、本科学历的教师成为主体。

    中小学生师比降低

    我国中小学校生师比均有所降低,师资配置水平提高,教师队伍总体上趋于稳定。

    据统计,我国小学生师比由上年的19.98∶1降低到19.43∶1;初中生师比由上年的18.65∶1降低到17.8∶1;高中生师比由上年的18.65∶1降低到18.54∶1。

    教师队伍数量结构发生了新的变化。2005年,全国普通中小学专任教师中,小学专任教师559.25万人,比上年减少3.64万人;初中专任教师347.18万人,比上年减少0.5万人;高中专任教师129.95万人,比上年增加10.89万人。

    另据统计,2005年,全国城市、县镇、农村普通中小学专任教师分别为203.14万人、310.58万人和522.67万人。其中,县镇以下农村中小学教师占到80.40%。

    高校教师中有院士553人

    截至去年年底,全国高校教师中有中国科学院院士296人、中国工程院院士257人,分别占全国总数的41.9%和36.6%。

    全国普通高校和成人高校教师中,高学历教师比重稳步增长,2005年具有研究生学历的教师共有36.6万人,占教师总数的34.86%,比2000年增长了7.8个百分点;有正、副高级专业技术职务教师39.94万人,占教师总数的38%,比2000年增长了0.9个百分点。

    据介绍,2004年以来,教育部通过统筹规划和整合资源,研究制定了新一轮高等学校“高层次创造性人才计划”,加大了对高层次人才和中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培训、吸引使用、鼓励支持的力度。两年来,这项计划共选拔培养和支持了381位长江学者,119个优秀创新团队,1924位新世纪优秀人才和数万名骨干教师。

  背负山村的希望

    我爱大山,爱教师这个职业,更爱山里的孩子!只要孩子们需要我,只要毛田的教学点不撤,我就一直干下去!教师是学生的一面明镜,什么样的教师便会教出什么样的学生。我的工作对象是活生生的人,我的所作所为不仅仅是个人的行为,而是联系着整个村庄乃至整个社会,所以我必须达到比平常人更高的道德标准。回首过去,无怨无悔,因为我把知识奉献给了孩子们,奉献给了我所热爱的这片乡土。

    ——汪来九(上图,安徽省黟县宏潭乡毛田小学教师,在这所偏僻的山村小学独自任教35年)

    乡亲们喊我“四员”

    乡亲们喊我“四员”,我问什么是“四员”?他们说,你给孩子上课是教员,给孩子做饭是炊事员,给他们洗啊涮啊是保育员,每天划船接送是交通员。这么多年有不少辛酸,但更多的是快乐,不管多么贫困,不管获得多大荣耀,一看到孩子们,我就都忘了,快乐就是快乐,跟地位无关,跟贫富无关。

    ——王月娥(湖北省阳新县王英乡希望小学教师,20多年来,她在水乡的7座小岛间划船接送孩子,每天来回4趟)

    来生还愿做教师

    学生把我当成朋友对待,能把我知道的东西都告诉他们也是我最高兴的事情。我愧对学生,教学生还是教得太少了。我最大的愿望就是再教书。讲课让我愉快,培养孩子让我有成就感,这一辈子没有白活。我信奉“能忍者自安,知足者常乐”。离开学校,离开学生,我的生活还有什么意思。如果有来生,我还愿做教师!

    ——冯志远(离开大上海的繁华,登上西行列车,在宁夏中宁县支教长达43年,失明后仍然坚守讲台达17年之久。如今,病榻上的他仍心系学生)

  撞南墙就要撞到底

    农村学校如果我们不去关注,和城里的差距就会越拉越大。我就是想为农民做点事。撞南墙就要撞到底,如果我头破血流地倒在南墙下,醒过来之后,我非要再撞它一下不可。我们老师所盼望的丰收是什么呢?不就是人才的成长吗?正因为这些人才在小苗的时候,我们伺弄过,汗啊心啊都用在这些小苗上了,当他们成长起来之后,你才能满心喜悦。这不正是老师工作的目的所在吗?

    ——李元昌(从师范学院毕业后志愿回家乡吉林省榆树县秀水乡中学教书,连续进行了4轮长达13年的教学改革。患重病后工作调整,仍然心系农村教育)

    一生只做一件事

    我是终身教授,就一定要教到再也爬不起来。不能教学生,我的生命也就结束了!我要教到最后一息即使教到100岁,我也只剩下11年了!我是一名教师,教学生是我分内的事。我这一生也就做了这么一件事。

    廖昌永成功了,张建一成功了,魏松成功了,他们能够为国家争光,这是最重要的。至于是哪些老师把他们塑造出来的,我周小燕在其中起了什么作用,这并不重要。

    ——周小燕(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声乐教育家、国家终身一级教授,不仅自己被誉为“中国之莺”,还培养出了一大批享誉世界的歌唱家)

发表日期:2006年10月9日 出处:人民日报 作者:袁新文 编辑:xcb 有156位读者读过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