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们懂得感恩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7-04-11浏览次数:134

1620年,一些饱受宗教迫害的清教徒,乘坐“五月花”号船去北美新大陆寻求宗教自由。他们在海上颠簸折腾了两个月之后,终于在酷寒的十一月里登陆。在第一个冬天,半数以上的移民都死于饥饿和传染病。活下来的人们生活十分艰难。他们在春季开始播种,整个夏天都祈祷上帝保佑并热切地盼望着丰收的到来。后来,庄稼终于
获得了丰收。大家非常感激上帝的恩典,决定要选一个日子来永远纪念。据说,这就是美国感恩节的由来。

  生活中处处需要我们感恩。不但感谢上苍,感谢大地,还要感谢所有给予过我们帮助的人。

  最近,有一个名叫唐庆蝉的小伙子,他的感恩更是令我动容。

  13年前,一位好心人28元钱的资助,让当年面临失学的他有幸继续求学。13年后,这个小伙子成了杭州师范学院的一位硕士研究生。但是,13年中他心中一直珍存着的那份难得的感恩,并费尽周折地寻找当年以希望工程名义资助他28元的恩人。他说,这是我未了的心愿,因为那一句还没说出的‘谢谢’,就如一个结,时间让它越来越紧,缠绕在我的心头。

  为了实现这个心愿,他跑了许多的路程。每次寒暑假回到家乡,第一件事就是跑到离家很远的县城找相关部门,打听好心人的消息。最后,他还到省城的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去查寻。有几次,他和好心人擦肩而过。尽管一次次的失望,但他始终不放弃。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泰顺团县委的帮助下,最终同当年的捐助人蒋文惊见了面。这让蒋先生颇为吃惊,因为他几乎忘记了13年他做的那件好事。

  一声“谢谢”竟在那个真诚的小伙子喉咙里憋噎了13年。

  许多人会想,为了这区区28元,值得他如此耿耿于怀、念念不忘么?为了这“谢谢”两字,值得他如此看重,孜孜以求么?

  我却觉得值。这就是感恩之心。一颗让我们彼此爱与被爱、感激与被感激的心。她饱含真诚、善良、仁慈,充满圣洁、温暖和阳光。

  其实,人生就是一种情谊和缘分,成长就是一种互助和友爱。当我们每一个人想起慈祥善良的老父亲、教书育人的启蒙老师,时时呵护帮衬一把的老邻居,以及许多一路扶助我们走来的新老朋友,都会油然升起感恩之情。比如,漫漫人生,在你最无助的时候,有一双手或者一句叮咛也许就让你度过了人生最困难的时刻。比如,在你彷徨的十字路口,有一个朋友或一个善良的陌生人为你点燃火把,等着你为你引路,也许就让你向了辉煌。可以说,任何一个人的成长都不可能没有爱,没有帮助,没有关键时刻、艰难岁月那一句铭心刻骨的问候和热情相拥。区区28元,虽然不多,但就一下子改变了一个农村小伙子的命运。

  人人付出一点爱,人人伸出一双手,这世界注定就会变得更加美好。

  但是,从某种角度说,爱也是需要回报的,也是需要传递和循环的。单向的爱,常常走不了多远;没有回音的爱,也会让爱悄悄隐去。只有人人感恩,人人知恩图报,爱才会被激活,成几何倍数增加,才会涓涓细流汇成大江大海,才会如熊熊燃烧的大火温暖更多的人。从这个意义上说,虽然唐庆蝉的回报只是一声“谢谢”,显得是那样微不足道,但这也是回报社会的一种方式。正是因为有了这一句发自内心、暖心窝子的话,让自己牢牢记住了别人的爱,让他人保持住了那份热心,爱心得以延续。

  行文至此,忽然想起曾先后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和“全国优秀乡村医生”等光荣称号的乡村医生马文芳。他在回答记者“是什么力量支持着他38年来一直坚持在偏僻的乡村行医”时说:就是那1961年的169元钱。那年,在他母亲得伤寒病去世后的第五天,弟弟也得了这种病。在全家陷入绝境的时候,一分、二分、五分,一个庄又一个庄,乡亲们几乎全部出来,竟然凑起了169元钱。这笔在当时近乎天文数字的救命钱,让马文芳泪流满面。虽然弟弟没能救过来,但在他心灵深处,有一个强烈的声音在呼喊着:“在农村,一定要有医生,一定要有为父老乡亲们治病的医生!”

  这就是感恩的力量。滴水之恩,涌泉相报。当年乡亲们的169元换来了马文芳整整38年为乡亲们的热情服务。感恩不但是我们这个世界上最伟大的一种感情,也是一种最坚强最持久的力量。常怀感恩之心,我们便会牢记自己的责任,以给予别人更多的爱和帮助为最大的快乐,对许多需要帮助的人们毫不犹豫地伸出援助之手。

  实事求是地说,这些年受各方面的影响,一些人的感恩心有些褪化了。一些“没有良心”的人多了起来。得到了别人的恩情,却从无感恩和报恩之心。面对别人的关爱、帮助,视为理所应当。甚至有些人为了自己的私利,欺骗利用好心人,以怨报恩,恩将仇报。和他们比起来,唐庆蝉、马文芳更加显得弥足珍贵。我想,心存感激是我们和我们这个社会,甚至是和我们这个自然界唯一和谐相处的路径。没有了爱、没有了善良、没有了感恩和报恩之心,人人都变得以我为中心、自私自利、相互利用、尔虞我诈,我们这个社会既使经济再发展、人们再富裕,也不会真正幸福。

  让我们学会感恩。感谢父母、感谢妻儿、感谢朋友,也感谢组织,感谢同事,以及感谢每一个曾经帮助了我们的人。我想,当你始终怀着一种感恩之心,怀着一份感激之情,面对社会,面对人们,面对上下左右,也面对自己的时候,你的身体中一定会洋溢出一种从未有过的温暖、满足;你的目光也一定会流露出一片属于至善至爱的祥和;你的内心更一定会获得一份充满坚韧和幸福的宁静。

发表日期:2006年12月19日 出处:光明网12月19日 作者:李树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