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亮寒窗学子心灯 “圣兵爱心”八年接力不断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7-04-11浏览次数:119

“蹒跚的步子丈量山路的遥远,也丈量着贫穷和理想间的距离;支撑起孩子们摆脱苦难的同时,也支撑起属于自己的灵魂!”这是华中师范大学圣兵爱心社8年社庆的板报上对全社成员爱心的真情表达。

    8年来,在圣兵爱心社社员们接连不断的爱心接力下,大家通过帮助发送报纸、义卖商品、收集废品等勤工俭学活动及联合资助等方式,共资助贫困学生近200名,其中90%的孩子考上了大学,资助范围由湖北省扩大至河南、甘肃、黑龙江等地。

    1998年12月,华中师大的冯圣兵创建了以他名字命名的爱心社。这个农家出身的贫困学子,用奖学金和辛苦打工、节衣缩食省下的钱,资助几名家境贫寒的中学生求学。在他的精神激励下,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加入进来,如今发展到120人。他们将济困助学的爱心接力棒一届届地传递下来。

    “在天的一方,一群孩子会告诉你,咸菜是香的,馍馍是甜的,校园是神圣的,然而却是遥不可及的。他们无奈又勇敢坚强地面对苦难的命运。”来自中文系的现任爱心社社长范承刚说,他们要做的就是要点亮贫困儿童求学希望的心灯,帮助这些孩子们回到校园,重拾梦想。

    2001年暑假,社员们在大别山区罗田县开展了爱心扶贫活动。刚上初二的尹晓琴已经辍学准备到武汉打工。当社员问她还想不想上学时,这个懂事的女孩竟然“哇”地哭了出来,泪水打湿了她捧着的课本。

    这时,年轻的社员们才真正明白了爱心社的价值。为了这些孩子能够坚守梦想,他们积极主动地勤工俭学、卖报纸、做家教……在爱心社的活动室内,社员们最高兴的事是,大家一起将四处收集来的空矿泉水瓶子一一踩瘪,然后送到废品收购站卖。

    从2001年起,爱心社每年举办的爱心之旅下乡活动,足迹遍布湖北罗田、英山、通山、阳新等不少国家级贫困县。社员们行程数万公里,认真调查了解当地贫困学生情况,找寻资助对象。

    在爱心社的柜子里还存放着多年来受资助孩子们寄来的信件,数量竟然达4000多封。爱心社要求对于受资助对象的来信要在一周内必须回复,并保持一对一的联系。

    “回信是一种沟通,更是一种精神上的鼓励。一次一名学生写信说他父亲去世了,他不知该如何办。我们特意请教了湖北省青少年心理咨询中心的老师后才回信,收到了很好的效果。”社长范承刚说。

    “造就他人,实现自我”是爱心社的社训。贫困孩子坚忍不拔的精神也使社员们树立起一种全新的价值观。范承刚说:“受资助的贫困学生有山一样的品质,他们经历的磨难远远超过想像。这些孩子身上,我们学会了善良、坚强和乐观。在下乡的日子里,我们所认识的这片土地,所磨砺的自己的灵魂,都将是今后人生中宝贵的财富。”

    湖北省竹山县的张勇从高二开始就接受来自圣兵爱心社的资助。2003年,他顺利考取了中国地质大学,并主动参加了本校的爱心社团。张勇说:“人在最困难的时候,哪怕有一点点帮助,对人的作用都是很大的。受过资助的我更要将爱心事业一代一代地传下去。”


发表日期:2007年1月24日 出处:新华网1月23日 作者:李鹏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