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在100年内不计划实行民主”吗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7-04-12浏览次数:573

温家宝《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历史任务和我国对外政策的几个问题》这篇大约5000字的长文,我本来是不计划阅读的。虽然它是来自中国总理之手,而又在中国两会前夕见报。但前几天偶尔在网上读到美联社的一篇报道,其中一段引起我的好奇。它这样写道:“在中国人大年度会议召开之际,在中国民主活动人士呼吁中共放弃一党专政之际,温家宝的讲话等于是告诉中国公众,共产党在100年内不计划实行民主。”

  于是,我马上在网上找到这篇文章,是新华社2月26日发出的。慢慢地细读,发觉温家宝的文风朴实,通情达理,可读性蛮高,是篇难有的政策性文章。在我的记忆里,似乎好久好少读到类似的文章了。

  好了,“共产党在100年内不计划实行民主”,到底有这么一回事吗?这位记者的“结论”可能来自一段话。温家宝总理以“深刻认识我国国情和所处的历史阶段”说了这么一段。他说:“……。在一个拥有十几亿人口的大国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是人类历史上前无古人的一个创举,也是长期而又艰巨的历史任务。……。因此,我们必须坚持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100年不动摇,坚持改革和创新,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永葆蓬勃生机。”(全文共分为四部份,这是第一部分“关于社会主义次级阶段的历史任务”的最后几段)。

  但是,这位记者并没有继续读下去,或是不愿读下去,或是不想让读者知道;总之,他的“结论”就此停止了。如果他有心继续往下读,文章第三部分“关于和平发展道路”是这样开始的:“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要走自己的路。我们从来认为,社会主义制度与民主政治不是相背离的,高度的民主、完备的法制,恰恰是社会主义制度的内在要求,是成熟的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标志。我们完全可以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建成民主和法治国家。我们要立足国情,在实践中积极探索中国特色的民主政治建设规律。”

  “共产党在100年内不计划实行民主”?看来,美联社记者不是断章取义,就是望文生义。作为一个记者,应该忠实的向读者报道的,怎么这样不负责呢?难道在一个多元世界里,这位记者只承认西方的民主政治吗?这样凡是不模仿西方民主政治的,就是不民主?或是给“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要走自己的路”和社会主义也能建立民主政治的豪言壮语吓坏了?

  文章最后一部分“关于文化建设与文化交流”里,有一段说:“要扩大对外文化交流。文化交流是沟通各国人民心灵的桥梁,也是展示国家形象的重要途径。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对世界文明进步做出了重大贡献。中国传统文化中有许多精华,例如:“和而不同”的哲学思想,“民为邦本”的民本思想,“尊师重教”的教育思想,“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社会伦理思想,等等。我们要运用各种形式和手段,包括巡演巡展、汉语教学、学术交流和互办文化年等,进一步推动中华优秀文化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增强国际影响力。要积极实施文化走出去战略,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提高文化企业和文化产品的国际竞争力,扩大图书、影视等文化产品的出口,推动中国文化产品特别是文化精品走向世界。”

  这一段话,显然是对外的,但应该也是对内的,把这些“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的一切回归祖国大地,让中国老百姓也有机会接受自己中华文化的熏陶,让中国老百姓也有机会品尝自己中华文化的精品。

发表日期:2007年3月9日 出处:光明网 作者:刘伯松(加拿大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