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常委会传达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发布者:雷宝燕发布时间:2018-09-30浏览次数:507

926下午,校党委书记朱世泽主持召开党委常委会,传达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会议指出,全国教育大会是在举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教育事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就,深入分析了教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科学回答了关系我国教育现代化的重大问题,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工作作出了重大部署,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朱世泽就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提出五点意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全国教育大会的重大意义。全国教育大会是我国教育史上的一个新的里程碑,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的重要讲话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是指导新形势下做好教育工作的纲领性文献,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行动指南。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理解召开全国教育大会的时代背景,充分认识召开全国教育大会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全国教育大会的战略要求,切实增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大会要求的责任感使命感。二是深入学习领会,全面准确把握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要组织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深入学习会议精神,全面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要把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关于教育改革发展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与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大宣讲”相结合,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相结合,与学习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相结合,往深里学、往透里悟、往实里做。三是要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让马克思主义始终成为高校最鲜亮的底色。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根本,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省委“八个坚定不移”的要求,落深落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扎实做好中央第一巡视组关于巡视福建省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把抓好学校党建工作作为办学治校的基本功,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四要切实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使高校发展做到治理有方、管理到位、风清气正。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支持校长依法独立负责地行使职权,保证以人才培养为中心的各项任务完成,完善“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的内部治理结构。五是坚持学以致用,推动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地生根。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各单位各部门要牢牢抓住历史性机遇,迅速行动,主动担当,切实履责,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取得实效。要把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起来,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以“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版为抓手,建设一流本科、做强一流专业、培养一流人才,大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把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与落实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新要求结合起来,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学校的基础工作,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

朱世泽强调,要把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与我校加快推进福建省示范性应用型本科高校、福建省“双一流”建设高校、建设百年名校等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推进学校各领域综合改革,把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到学校办学的方方面面,以实际行动掀起“二次创业”新热潮,扎实推进“三步走”发展战略,奋力开创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