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音乐学院谢嘉幸教授、挪威卑尔根大学David G. Hebert教授莅临我校开展学术交流讲学

发布者:连小芬发布时间:2018-10-12浏览次数:366


108日,中国音乐学院谢嘉幸教授、挪威卑尔根大学David G. Hebert教授莅临音乐与舞蹈学院开展了学术讲座与交流活动,本次活动由音乐与舞蹈学院院长任主持,部分教师也参与了本次活动。

8日上午,谢嘉幸教授、David教授与学院音乐教育方向的硕士生导师、部分研究生进行了交流。两位专家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一一解答。同学们的问题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如何平衡流行音乐与传统音乐二者之间的关系问题;第二,单一的专业如何应对未来的就业问题;第三,如何看待南音律制与西方律制之间的冲突的问题。两位专家各自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与建议:首先,流行音乐与传统音乐之间的问题普遍存在于当今世界的不同国家中,仿佛是一个永远不能平衡的杠杆,而传统音乐最需要的是如何在其原有的模式、框架下,进行内部的软装创新,使其继续延续与发展;其次,对于专业单一的同学应在最需要的地方发挥长处,并在理论知识与专业技能上双管齐下,共同提升,才能帮助其在今后就业中有所建树与发展;第三,南音的特殊律制具有自身音乐魅力与独特性,并不会因为其与西方音乐律制相冲突就要进行调整,双方是特殊性与普遍性的关系,正因为有诸多像南音这样具有特殊律制音乐的存在,世界音乐乐种才能如此丰富与多样。

8日下午,分别进行两场学术讲座。第一场是来自David G. Hebert教授题为《音乐即兴表演的重要性及其学习方法》的讲座。他以其一种轻松、愉悦的互动方式,向学院师生阐明即兴表演对于音乐家发展、音乐灵感的产生、音乐领域合作的多元化等方面的重要性,提出节奏变化、音程/音色变化、音高转换、音乐休止长短的变化等为即兴表演的关键点,并与同学们进行现场实践演示。指导学生如何即兴表演与实践训练,展现其独特的教学方式与个人魅力。

谢嘉幸教授作了题为《我们在哪里——高校的音乐文化传承与创新》的学术讲座。他将多年来个人所做的各类大型学术活动的经历与大家一起分享,并阐释了高校音乐教师除了自身能力、专业、理论的提升之外,同时还肩负着民族音乐的传承、传播、交流与弘扬的使命;要懂得抓住机遇,积极建设在线课程、培养相关人才、建立国际的多元文化传承与创新网络,运用环境、政策、人脉等资源,结合相关科研项目,产出研究成果,结合实践进而推动民族音乐的发展。讲座的最后,谢教授还对学生提出了建议,他指出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是学生知识、技能、情感、态度、价值观等多方面要求的综合表现;是每一名学生获得成功生活、适应个人终生发展和社会发展都需要的、不可或缺的素养;其并提出学生在学习生活中要具备“批判性思考(critical thinking)、交往(communication)、合作(collaboration)、创意(creativity)”的能力,激励在场同学们要不断努力,仅为成为适应社会进步与发展的有用之才。

谢嘉幸教授,中国音乐学院博导,中国著名音乐教育家、理论家,中国传统音乐文化传承与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北京人文社科重点“北京民族音乐研究与传播基地”首席专家;国家社科基金“十二五”教育学重点课题负责人。

David G. Hebert博士是卑尔根大学Grieg教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他是研究挪威历时最久、规模最大的音乐教师教育项目的高级学者,曾在四个大洲的大学任职。(音舞学院)

(音乐与舞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