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一流本科、一流专业、一流课程”专题研讨会在福建泉州召开

发布者:连小芬发布时间:2018-12-04浏览次数:1714

1130—12月1150余位福建省本科高校分管教学校领导、教务处负责人齐聚鲤泉州“一流本科、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面临的共同问题进行研讨,研讨围绕课程这一人才培养最基本单元展开,同时探讨建设中国“金”的具体要求和实施路径



会议现场照片

会首先由承办高校泉州师范学院副校长杨晓翔教授致辞,杨校长在致辞中说到泉州师范学院处于加强内涵建设、推进应用型示范校发展的关键时期,60周年校庆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快改革发展建设步伐,尽快实现三步走战略目标。



泉州师范学院杨晓翔副校长

福建省教育厅高教处林清泉处长陈国龙副厅长的委托代表福建省教育厅致辞。林处长首先谈2018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中国教育改革的重要之年910日全国教育大会系统总结了改革开放40年来教育发展的丰富经验,科学规划了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战略布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着力强调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6月21教育部宝生部长强调人才培养是大学的本质职能本科教育是大学的根和本;坚持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要写好“奋进之”。林处长紧接着提出高校要把培养一流人才作为核心使命时刻牢记时代教育”——培养什么怎么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最后,处长就本次会议提出了两个要求首先在理念,要深刻理解三个一流的含义,上是一流学科、一流学校、一流教育,往下是一流师资、一流教材、一流教学,九九归一是一流人才。其次具体任务上,要做好淘汰“水课”建设“金”的课程建设问题、人才师资评价改革问题、课堂革命推进问题、教学改革突破问题、大学生学业适当增负问题教材建设的问题、科研与教学结合的问题以及办良心专业的专业建设问题。



福建省教育厅高教处林清泉处长

复旦大学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丁妍教授、西南交通大学峨眉校区副校长张祖涛教授、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学研究分会副秘书长建博士分别做《一流大学有教学的自信与底气》《立足“课程”探索新工科机械类课程建设》以及《植根课程,立德树人——<宇宙简史>课程的建设与思考》专题报告。

会议期间厦门大学、华侨大学、福州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福建农林大学、福建医科大学6所高校的教务处处长作了典型经验发言,对一流本科教育发展内涵、新工科专业建设、专业结构优化与一流课程建设、教师发展与评价激励机制等方面进行了交流研讨同时2018度福建省本科优秀教务工作者进行了表彰。

最后,研讨会在福建省教育厅高教处林素川研究员2018福建省本科教育工作情况通报》的主题分享中圆满结束。

供稿曹明浩 摄影:林劲峰

原文链接:http://mooc.people.cn/n1/538?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