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六十载薪火相传,一甲子弦歌不辍。

发布者:连小芬发布时间:2018-12-06浏览次数:765

       12月1日,泉州师范学院举行建校60周年纪念大会,来自海内外的嘉宾和校友共1200余人出席纪念大会。会上,福建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泉州)和泉州市智能制造公共实训基地正式揭牌,泉州师范学院还与相关企业举行了校企合作签约仪式。

泉州师范学院建校60周年纪念大会现场  林劲峰 摄

泉州师范学院建校60周年纪念大会现场。林劲峰 摄

校友参观泉州师范学院   林劲峰摄

校友参观泉州师范学院。林劲峰 摄

  泉州师范学院校长屈广清在致辞中说,回首学校一甲子高等教育的光辉历程,是一部反映泉州高等教育改革创新、开拓进取的奋斗史,也是一部紧跟新中国建设发展、昂首迈入新时代的发展史。60年来,泉州师范学院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是一代代泉师人传承弘扬“晋江经验”,振奋爱拼敢赢精气神,筚路蓝缕,艰苦创业的结果,也是社会各界始终如一关心和支持的结果。他表示,站在新起点上,学校将继续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优良办学传统,加快内涵式发展,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努力争创一流、建设多学科大学。

  “从师院化学班毕业已近40年,母校永远是我心目中最珍贵的青春记忆。”泉州师范学院1977级校友、华侨大学副校长吴季怀在代表校友发言时这样表示。他介绍说,自己刚上学那段时间,师院的教学和生活条件比较落后,由于宿舍不足,泉州的学生全部走读;由于食堂不够,学生就在操场上吃饭;由于教材缺乏,老师只能自己编写,就连大家喝的水都是从附近的北渠抽上来的,杯底经常留有沉沙……但老师都全心投入,教书育人;学生都珍惜时光,发愤图强,度过了难忘的青春岁月。“我所取得的每一点成绩、每一次进步,无不得益于母校的教诲和启迪,得益于母校的栽培和传承。”吴季怀动情地说。

  晋水之畔,东海之滨,斯有学府,泉州师院。作为全国首批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试点单位,泉州师范学院是福建省第一所新建地方性省属本科高校,前身是创办于1958年的泉州大学师范学院,现为福建省“双一流”建设高校和教育部首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学校现有东海、诗山和江南三个校区,占地面积1815亩,下设17个二级学院,拥有近1.8万名全日制在校本科生、研究生以及近1500名教职员工。

风景如画的泉州师范学院   蒋双霖摄

风景如画的泉州师范学院。蒋双霖 摄

  60年来,泉州师范学院始终秉承“善学如泉,正心至大”的校训精神,坚守育人初心,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坚持以泉州文化的传承创新发展为己任,大力拓展开放办学及国际合作与交流,为国家输送了20万名优秀人才,本科毕业生就业率多年保持在97%以上。

泉州师范学院钟楼  蒋双霖摄

泉州师范学院钟楼。蒋双霖 摄

  近年来,泉州师范学院制定和实施了“三步走”发展战略,全面掀起了“二次创业”新热潮,事业发展不断取得新突破、新成效,爱拼敢赢的泉师人正朝着创建多学科大学和百年名校的宏伟目标稳步迈进。

  据了解,在60周年校庆期间,泉州师范学院还举行了高雅艺术进校园——厦门爱乐乐团交响音乐会、“李光地研究”学术研讨会、中国工程院2018城市地质环境与可持续发展论坛、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南音专场汇报演出等活动。(光明融媒记者刘成志、高建进)

原文链接:http://difang.gmw.cn/fj/2018-12/02/content_3208984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