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小学教育专业接受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专家组现场考查

发布者:连小芬发布时间:2018-12-11浏览次数:566

124-7日,福建省教育评估研究中心组织对我校小学教育专业进行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现场考查。认证专家组由天津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原院长杨宝忠教授任组长,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教师教育学院院长江净帆教授、南昌大学教育学院许祥云教授、洛阳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宋文献教授、赣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李东斌教授、河北石家庄裕东小学教育集团校长李丽英正高级教师、浙江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院长周跃良教授为成员。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处长杨振坦、省教育评估研究中心副主任范菁,泉州市教育局副局长毛伟雄,校领导屈广清、高云程、林伟、杨晓翔,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有师范专业的二级学院党政负责人、全校师范类专业负责人及校外实践教学基地的校领导参加了认证相关环节。闽南师范大学、宁德师范学院、福建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泉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等省内师范类高校领导观摩了认证反馈会。

专家见面会于5日上午召开,杨宝忠教授介绍了专家组成员并对此次认证的目的、任务、要求等方面进行了说明。校长屈广清代表学校欢迎专家组一行莅临指导并致辞。他指出,师范类专业认证事关学校师范类人才培养工作大局,对师范类学科发展影响深远,希望与会专家在认证过程中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副校长杨晓翔简要介绍学校和教师教育发展基本情况。小学教育专业负责人对专业自评报告作补充说明。会上,专家组就小学教育专业认证中涉及的共性问题进行提问循证。

考查期间,专家组共召开各类工作会议8次,听课看课17节次,调阅毕业论文100份、教育实习报告100份,试卷16门次,541份,查阅校、院管理文件、教学档案、支撑材料等39份,访谈学生40人次,教师14人次,专业负责人4人次、学院领导和管理人员8人次,相关校领导和职能部门负责人10人次,访谈用人单位代表与校友代表18人次,走访了实践基地泉州师范学院第二附属小学、学校艺术素养训练场所、实验教学现场、教师教育技能实训中心、专业实验室、图书馆、心理健康咨询室等教学设施。


专家反馈会于7日上午召开,杨宝忠教授代表专家组反馈,高度评价我校小学教育专业建设成效,认为我校小学教育专业生源质量高、专业对口和就业率高,区域服务性强,办学优势和特色明显,特别是服务地方基础教育的定位目标准确、值得肯定,同时也符合国家的地方师范教育发展战略。他指出,我校小学教育与特殊教育、学前教育有机融合,坚持“以生为本”的理念,“三位一体”的协同育人体系推进扎实,成效显著。专家组指出,我校小学教育专业办学有底蕴、学科成果显著、班子领导重视、师范生综合素质高,并就认证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建议一一作了分析和说明。专家组充分肯定了我校小学教育专业的优势与特色,尤其是在专业有机融合、科研反哺教学等方面所取得的成果给予了高度赞扬。

杨振坦受林和平厅长的委托代表福建省教育厅对专家组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泉州师范学院在福建省基础教育领域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近年来,泉州师院抓住福建省示范性应用型本科建设高校的契机,坚定不移把发展教师教育作为核心任务,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着力提升师范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泉州师院小学教育专业是我省第一个接受认证的小学教育专业,也是我省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试点打样的三个专业之一。希望通过本次认证,学校根据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对照认证标准,强化顶层设计,落实产出导向的要求,深化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改革,不断强化师范生的师德培养、信息技术教育,丰富融合教育内涵,扎实推进认证整改工作,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为我省培养更多优秀的基础教育师资,为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教育厅作为主管部门将认真研究专家组的意见,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学校的建设和发展。

范菁充分肯定我校对师范专业认证工作的高度重视,希望我校按照今天专家组诊断的问题、提出的建议,逐条逐项地进行梳理分析,认真整改落实,不断提高教师培养质量,为福建省基础教育培养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作出更大贡献。

杨晓翔和小学教育专业负责人分别代表学校与专业作表态发言。杨晓翔代表学校感谢专家组几天来的辛勤工作,表示学校将根据专家组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制订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把专家意见转化成促进人才培养能力提高的成果,把专业认证的成效落实到学校的人才培养中。同时,学校将以此次认证为契机,以“一流专业”建设为抓手,严格对照国家师范类专业认证标准,坚持“学生中心,成果导向,持续改进”的理念,加强顶层设计,继续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理顺机制体制,加大对师范教育专业的投入,突出重点,真抓实干,全面保障和提升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丰富“四个一体化”的教师教育体系的内涵,做精做强教师教育,全面推进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

(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