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全国“爱我国防”大学生主题演讲比赛在厦门举行

发布者:吴蕙蕙发布时间:2018-12-25浏览次数:325

中青在线厦门12月21日电(徐文涛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林智仁)今天上午,第二届全国“爱我国防”大学生主题演讲比赛总决赛在厦门大学举行。经过半年多来各省预赛、网络决赛和全国大赛复赛,来自全国各高校的15名(组)决赛选手在这里完成最后的角逐。

此次比赛由国防部征兵办公室、国家国防教育办公室指导,福建省军区、福建省委宣传部、福建省教育厅、福建省国防教育办公室共同主办,厦门大学等单位承办,比赛以“传承红色基因,汇聚强军力量”为主题。中央宣传部、国家国防教育办公室等有关部门领导嘉宾观看了今天的总决赛,并为获奖选手颁奖。

记者在比赛现场看到,最终晋级全国决赛的这15名(组)选手,既有高校联队,又有军校学员,既有大学新生,也有返校复读的退役大学生士兵。选手们结合亲身经历和自身感受,从历史事件、理想信仰、强军兴军、时代使命、青年责任等多个角度、多个层面讲述了自己对国防、军队的理解和看法。

来自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的邱婧,以《国旗飘扬处,有国亦有我》为主题,深情讲述了她从想当“逃兵”到成为一名走出国门的仪仗女兵的从军历程。她说,以前总以为爱国爱军离自己很遥远,但当随队参加2015年莫斯科红场大阅兵时才发现,个人与祖国的联系是如此紧密,自己的一举一动都有可能影响到国家的形象。

来自新疆大学的学生麦吾丽旦和来自上海中医药大学的学生张天璠,分别以《我和辽宁舰的故事》、《我的三次出征》为题,作了精彩的汇报演出。

最终,经过3个多小时激烈角逐,来自福建高校联队李佩诚、李诗敏、林梦3名学子演讲的《八闽赞英魂 青春报国梦》;来自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邱婧演讲的《国旗飘扬处,有国亦有我》;来自陆军步兵学院汪方逸演讲的《携笔从戎砺青春,争做强军追梦人》荣获总决赛一等奖。

“大学生最有朝气、最富理想,是国家建设的主力军,增强大学生国防观念,能激发起广大青年学生自觉投身军营的热情,营造爱军强军的社会氛围。”颁奖会现场,国家国防教育办公室领导告诉记者,此次全国大学生演讲比赛,专门开设了网上报名和投票通道,实时更新全国各地的参赛情况,并把学生们的演讲视频上传微信公众号“国防教育在线”,开赛以来,全国上千所高校、260多万学子踊跃参与,“国防”“参军”成为高校的校园热词,营造了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的良好氛围。

作者:林智仁 徐文涛

 

原文链接:

https://shareapp.cyol.com/cmsfile/News/201812/21/share166414.html?t=1545406326&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