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一行拜访王汉斌、彭珮云伉俪

发布者:吴蕙蕙发布时间:2019-04-03浏览次数:2849

3月29日上午,校领导朱世泽、屈广清、邱银富、黄江昆一行前往泉州迎宾馆,拜访第七、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汉斌,第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原主席彭珮云伉俪。

王汉斌、彭珮云对学校新一届领导班子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遵照习近平总书记“建设多学科大学”的重要指示,制定和实施“三步走”发展战略,着力建设福建省示范性应用型本科高校,加强一流学科和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建设,主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举措和成效表示肯定。

王汉斌、彭珮云对学校发展寄予厚望,指出,泉州是福建省三大中心城市之一,经济总量连续20年列福建省首位,并形成了惠安“中国石雕之乡”、晋江“中国鞋都”、石狮“中国服装名城”、南安“中国建材之乡”、德化“工艺陶瓷之乡”、永春“芦柑之乡”、安溪“乌龙茶之乡”等特色县域经济,是中国发展最快、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泉州现在有条件办大学了,要着手筹办”。他们鼓励学校积极筹办大学,同时要深化内涵建设,办出自己的特色,擦亮师范底色,培养高质量师资,更好地服务基础教育事业;要对接惠安“中国石雕之乡”等县域经济,深化校企合作,创办雕刻学院或石雕专业等,探索资源优化配置的有效模式,争取打造学校新的亮丽名片。

王汉斌、彭珮云肯定了学校主动对接和服务地方产业,与东华大学合作创办纺织与服装学院、与中化公司合作共建研发基地等做法。在得知学校获批国家发改委5000万元专项资金建设“特殊教育师资培养培训与闽台交流合作中心”,获批国家级残疾人职业培训基地,培养了全省特殊教育学校50%以上的师资、75%的中层以上领导和骨干教师,王汉斌、彭珮云非常高兴。他们说,特殊教育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希望学校做大做强特殊教育专业,国家残联、福建省政府与学校共建,推动特殊教育事业发展,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特殊教育事业发展的良好氛围;希望学校以建设国家级残疾人职业培训基地为契机,探索创新残疾人职业培训方式,提高残疾人职业培训的成效,打造成为全国残疾人职业培训的示范基地、残疾人职业技能人才的培养基地。

校党委书记朱世泽、校长屈广清等简要汇报了学校发展现状、学科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办学特色、校地校企合作等情况。朱世泽说,习近平总书记当年莅校视察时作出“建设多学科大学”的重要指示,为我校办学指明了方向。学校将遵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按照两位老领导的指示精神,牢记嘱托,不负厚望,竭尽全力筹办大学。要在上级党委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下,加快基础建设步伐,持续深化内涵建设,奋力补齐更名大学的短板,主动作为,苦干实干,努力建设有特色、高水平的多学科大学。朱世泽表示,学校将充分利用地方优势资源,创办特色学科专业,举办特色学院;牢记师范教育主业,擦亮师范底色,做强做优做大师范教育学科;坚持走“以服务求支持,以贡献谋发展”的发展道路,主动对接地方产业,开展深度合作,增强社会服务能力,服务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

一直以来,王汉斌、彭珮云伉俪十分关心家乡的教育事业,支持泉州师院的建设发展。2013年5月12日,王汉斌、彭珮云伉俪曾莅临学校视察,关心指导学校办学,并观赏了南音专业学生专场演出。当时王汉斌就饱含深情地勉励学校:“我希望你们把泉州大学办起来!”(党政办、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