侨乡科技报:创新人力三轮车亮相泉州西街

发布者:林伟荦发布时间:2019-04-11浏览次数:213


   在20世纪80~90年代,人力三轮车曾是泉州市民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然而,随社会变迁和交通工具的多样化,人力三轮车正慢慢淡出人们的日常生活。今年清明节期间,一场在市区西街肃清门广场举行的创新设计三轮车展览,让已沦入边缘境地的人力三轮车重新获得了泉州市民们的关注。那么,这些被展览三轮车和以前我们以前常见的人力三轮车有什么区别呢?

  近日,记者来到市区西街,在肃清门广场展厅内,记者见到了车厢颜色分别为红、黑、蓝的3款人力三轮车。与传统人力三轮车相比,这3款人力三轮车的外观造型更加时尚、动感。记者注意到,3辆人力三轮车的车身上都设计有刺桐花和鲤鱼图案,有着浓厚的泉州色彩。

为实现多彩交通,多元文化的泉州特色,从20188月开始,泉州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联合泉州市公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开展人力三轮车形象提升研究和设计课题,打造新款古城三轮车。泉州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教师王坤介绍,他们团队在设计前期进行了长达几个月时间的调研、讨论,并于去年12月开始进行加工制作,历经反复修改,才有了现在的3辆新款人力三轮车。

  据王坤介绍,他们将传统三轮车的坐椅木板更换为pvc藤条靠背及户外椅垫,增强了乘坐舒适度。同时,他们还将传统三轮车使用的木底板更换为防滑铝板,防止腐蚀,延长使用寿命,减轻车身重量。3款人力三轮车的重量都在80千克左右,载重量达200千克。王坤说。

  值得一提的是,这3辆新款人力三轮车在传统人力驱动的基础上还新增加了电动助力系统,最高续航助力里程可达15公里。我们把原有的纯电动系统改为助力系统,一旦车速超过20公里/小时便不再助力,最高车速不超过30公里/小时。王坤介绍,这3款车还可根据古城的地形和人流量,通过手机APP控制车速,确保骑乘人员的人身安全。

  在展览现场,不少市民对这些兼具创意和实用性的人力三轮车赞不绝口。市民林女士表示,创新人力三轮车看起来十分高大上,如果行驶在泉州古城的道路上,一定可以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为泉州的美好形象加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