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艺术报:第三届“一带一路”文化艺术交流合作国际学术研讨会展览展演简介

发布者:林伟荦发布时间:2019-04-15浏览次数:434

“一带一路”倡议作为承载时代使命的世纪工程,开启了世界发展的崭新一页,是一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实践。为了配合这一主题内容,在研讨会期间,会议主办方为参会嘉宾们带来了主题为“中国稻作文化传播与扩散”“中国传统工艺展示与交流”“中国与东盟文化纽带”等专题展览。

中国传统工艺展示与交流:中国稻作文化及其交流和传播,可视为“一带一路”文化传播的历史范本。中国的稻作文化广泛地传播到了东亚及东南亚地区,对印度尼西亚、菲律宾、缅甸、越南等国家有着极其深刻的影响。中国传入朝鲜半岛的稻作文化改变了半岛原有的文化风格。日本民族和国家的起源以及发展都与稻作有密切的关系。日本学术界普遍认为,日本的稻作农业是由中国传入的,这也是中国史学界公认的事实。此外,作为中国文化标志性符号的茶瓷文化在世界各地的传播,以及丝绸与棉花、中医药与香料以及造船技术与航海技术等沿海上丝绸之路的传播与发展,更在世界历史上享有独特的价值和地位。

甘美兰(Gamelan)是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历史最悠久的一种民族音乐形式,又以峇里岛及爪哇岛的甘美兰合奏最为著名,是传统印度尼西亚锣鼓合奏乐团的总称。广西艺术学院组建的“甘美兰乐团”在展演活动中,为嘉宾们带来了东南亚特色的音乐作品,呈现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深层的文化交流成果。泉州师范学院南音学院为嘉宾们带来了南音经典曲目嗳仔指《风打梨》、曲唱《非是阮》、谱《梅花操》2009年,南音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成为人类共享的文化遗产。泉州南音的文化价值和影响力日益提升,与闽南文化圈民众的生产生活、精神信仰构成密切关联,并随着闽南人的足迹,广布我国的港澳台地区、东南亚及世界各闽南华侨聚居地,体现的是文化传播交融的另一番面貌。还有傩舞《跳岭头》 、广西多民族山歌、壮族敬酒歌、侗族送客歌等精彩节目,都给与会嘉宾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和美好的艺术享受。

原文链接:http://www.cflac.org.cn/zgysb/dz/ysb/history/20190415/index.htm?page=/page_7/201904/t20190415_441845.htm&pagenum=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