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电视台:考研人数渐长 大学生们如何选择

发布者:林伟荦发布时间:2019-04-16浏览次数:354

在每个人的人生轨迹里,都有不同的机会可以把握。而对于许多大学生来说,考研就是其中一个。但考研十分辛苦,能否忍受备考的煎熬也因人而异。那么,学生们如何看待考研的呢,我们一起去校园里看一看。

你会选择考研吗?

华侨大学学生 林正辉

有可能会考。感觉在学校呆着比较好。

华侨大学学生 林一勋

华大对于我们境外生来说,考研会相对来说简单一点。考研肯定会相对好一点,本科生现在太多了。

泉州师范学院学生 李同学

没准备考研。想提早踏入社会,尽早地锻炼自己的一些,在社会上交往、实践的能力。

泉州师范学院学生 文同学

考研对就业方面肯定是有帮助的。

如果考研,会选本专业还是跨专业?

泉州师范学院学生 洪余喆

刚好我对文学史也比较感兴趣,学的也是本专业,所以还想要读下去。

泉州师范学院学生 文同学

我是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的。可能会跨专业,因为我自己本人比较喜欢法律。

如何规划考研学习计划?

华侨大学学生 唐霜玉

就是大四上学期,每天五点多起床,晚上十二点睡。

泉州师范学院学生 洪余喆

67月份,78月份你要看完一遍专业课,开始背诵专业课。在345月份就要非常熟练的背会单词,在这个阶段就是打基础的阶段。



每年10月份到12月份,是考研初试复习的黄金期,学校的图书馆、自习室里座无虚席。随着考研热度不断上升,许多高校也采取相应措施支持学生们考研。以泉州师范学院为例,新生刚入学就采取英语分层教学,充分贯彻因材施教原则,提高考研英语高分率和大学英语过级率。

泉州师范学院教务处副处长 肖文江

把英语过级、学生考上研究生,给予相应的奖励。我们学生考研的积极性逐年地提升,特别像我们去年,有一个宿舍,六个学生一起考研,其中有五个学生考上研究生。

去年,全校大约200人考上研究生,比2017年多出了30%左右。据统计,2017年,我市共4402人在市区确认点报名参加研究生招生考试,20185660人,2019年这一数据则上升至6724人,增长率保持在两位数。其中,有超过一半的考生报考省内6所高校,占报考总人数的52%左右。女性报考3797人,超过总人数的一半,占比约56%。普通高校应届本科生2781人,呈不断增长之势,占报考总数约41%

视频链接:http://qztv.cn/index/News/detail/id/6445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