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商报:泉州古城人力三轮车的“另一种打开方式”

发布者:林伟荦发布时间:2019-04-23浏览次数:334



泉州古城人力三轮车是20世纪八九十年代市民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随着社会变迁和交通工具多样化,边三轮逐渐沦为边缘境地。但,在泉州古城文化街巷弄堂里,它仍然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它的样式独特、独树一帜,更是泉州市民珍贵的记忆念想。

为配合泉州“城市双修”规划发展工作的需要,结合泉州中心城区“公交+慢行系统”的交通提升重要指导精神,实现“多彩交通、多元文化”的泉州特色。泉州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联合泉州市公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进行人力三轮车形象提升研究和设计课题,打造新款古城三轮车,探讨人力三轮车如何更好地结合泉州慢行系统,服务于泉州人们生活及古城文化旅游。

此次泉州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卓越设计师工作室十三位师生在泉州古城现有边三轮的结构和机械基础上,主要围绕视觉要素,通过样式、材料、色彩、图像等方面研究,进行外观形象和动力原理等改造设计,增加泉州古城边三轮的观赏性、实用性、舒适性和安全性。

近日,这些别样的古城人力三轮车在西街肃清门广场大店铺一展出,就吸引了市民和游客的目光,来现场参观者络绎不绝,不少人都对这些新颖的三轮车赞叹不已,市民李先生表示,这些三轮车看起来“高大上”,如果真正行驶在古城泉州的马路上,一定可以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记者注意到,古城“新”三轮车的前后都贴着标识,图形设计上融入了文化古城泉州元素,拥有两个主题设计概念,一个是刺桐花、一个为鲤鱼,有着浓厚泉州色彩和印记。

“三辆边三轮在传统人力车上增加了电动助力,有的可以续航助力5公里,有的则可以达到15公里,我们把原有的纯电动系统改为助力系统,限速20公里每小时,一旦超过20公里便不再助力。”泉州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蔡舒翔老师介绍,三轮车重量都在80公斤左右,载重量200公斤,他们将传统三轮车的座椅木板更换成pvc藤条靠背及户外椅垫,增强市民乘坐舒适度,将木底板更换为防滑铝板,防止腐蚀,延长使用寿命,减轻车身重量,同时有的三轮车前排座椅使用合页翻转的方式,方便后排乘客上下车。

“人们对三轮车车夫存在一种偏见,文化程度低、素质差,认为三轮车这种拉低城市面貌的存在不应该是城市的一份子。20世纪8090年代三轮车成为泉州市民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如今这种前城市文化的没落,让很多老泉州人惋惜,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让三轮车这种泉州特色文化以新的姿态获得延续和传承”,蔡舒翔老师说。 (闻丽)

原文链接:http://szb.qzwb.com/qzsb/html/2019-04/22/content_47193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