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晚报:越剧《天之骄女》来泉展演

发布者:林伟荦发布时间:2019-06-05浏览次数:92

本报讯(记者陈智勇通讯员林伟荦韩斌/图)昨晚,浙江越剧团在泉州师院祖昌大礼堂献演越剧《天之娇女》。据悉,这是我省2019年高雅艺术进校园的首场演出。

越剧《天之娇女》常演不衰近40年,演出唤起了70后、80后、90后戏迷的共同记忆。该剧是浙江越剧团坚持越剧男女合演最为经典的保留剧目之一,既有舞台剧版本,又有电视剧版本。

1983年,该剧由著名编剧魏峨创排,此后经过三次完善提升。“此次表演的这一版,已经是第四版了,邀请了著名编剧钱法成进行剧本整理,他与魏峨合作长达数十年。由总导演陶铁斧、导演李沛婕、周云娟与主创队伍精心打磨,让这部越剧经典剧目以青春靓丽的面貌重现,焕发出更耀眼的光芒。”浙江越剧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该剧讲的是唐朝高阳公主的故事。唐太宗勤于国政,却无暇教育子女,诸王子为争夺太子之位,不断钩心斗角。贞观末年,唐太宗将爱女高阳公主下嫁房玄龄次子房遗爱。高阳公主嫌嫂嫂出身微贱,恃帝之宠,逼休嫂嫂尉迟燕娘,气死了宰相房玄龄。大将尉迟恭与程咬金夫人程诰命心中不服,大闹寝殿告御状。唐太宗方悟宠女误了大事,招致功臣侧目,勋旧寒心。又值长沙王谋害太子事发,唐太宗气恼交加,痛恨子女不肖,家事如麻,心病暴发而亡。太宗死后,高阳公主与长沙王更肆无忌惮,假借超度亡魂,勾结妖僧,阴谋毒死新登基的唐高宗。幸武媚娘与燕娘协力,揭穿阴谋,化险为夷。

此次浙江越剧团还将走进黎明职业大学、华侨大学和泉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等地交流,表演《越华如水》等剧目。

原文链接:

泉州晚报:

http://szb.qzwb.com/qzwb/html/2019-06/04/content_479927.htm

福建省人民政府网:

http://www.fujian.gov.cn/xw/ztzl/lyfj/lyzx/201906/t20190605_4893500.htm

福建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网:

http://lfw.fujian.gov.cn/zwgk/lydt/mtzx/201906/t20190604_4893010.htm

泉州网:http://www.qzwb.com/gb/content/2019-06/04/content_599838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