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海峡两岸“融合教育的本土化”学术研讨会召开

发布者:林伟荦发布时间:2019-06-18浏览次数:131

东南网6月14日讯(通讯员 杨碧敏)2019年6月14至15日,海峡两岸八校“融合教育的本土化”学术研讨会在泉州师范学院举办。此次学术研讨会由泉州师范学院主办,台湾东华大学协办。来自海峡两岸八校特殊教育专家学者、福建省特殊教育教学名师及特殊教育学科教学带头人培养对象、福建省特殊教育学校教师代表、泉州师范学院师生代表等350余人齐聚一堂,共同研讨融合教育本土化之努力方向与具体策略。

研讨会上,来自海峡两岸八校的专家学者们围绕“融合教育本土化”开展了深入的研讨。台湾师范大学特殊教育系名誉教授、粤台教师教育协同创新发展中心首席专家吴武典教授作了题为“普特融合的课程架构和课程设计”的专题报告,中国残疾人康复协会副理事长、中国教育学会学术委员许家成教授就“融合教育的课程与教学改革”与在座专家分享交流,台湾东华大学特殊教育学系主任林坤灿教授、重庆师范大学特殊教育专业主任魏寿洪副教授等专家学者们分别作了精彩的主题演讲,引起了在场师生的强烈反响。

本次学术研讨会以“融合教育的本土化——探索与创新”为主题,围绕“融合教育的实践案例”、“融合教育课程与教学”、“特殊学生心理辅导”等议题展开研讨,旨在进一步加强海峡两岸八校特殊教育的交流与合作, 增进互信,共谋推进融合教育的实施,为推动特殊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据悉,泉州师范学院作为福建省唯一举办本科层次特殊教育专业的高校,坚持走“以服务求支持,以贡献谋发展”的发展道路,积极服务特殊教育和残疾人事业发展,成立特殊教育学院,做大做强特殊教育专业,获批国家级残疾人职业培训基地、教育部卓越特教师资培养项目、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福建省特殊教育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福建省扶残助残先进集体等。特殊教育专业办学30多年来共培养培训2000多名特殊教育师资,目前全省特殊教育学校50%以上的师资,75%的中层以上领导和骨干教师均毕业于泉州师范学院特殊教育专业。

原文链接:

http://i.fjsen.com/2019-06/16/content_2240240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