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电视台:两岸八校教育学者聚泉州 探讨“融合教育的本土化”

发布者:林伟荦发布时间:2019-06-18浏览次数:127


上世纪90年代起,特殊教育领域提出一种理念,经过特别设计的环境和教学方法,让特殊孩子和普通孩子在同一个环境一起学习,一起分享教育资源,这种方式称为融合教育。今天,海峡两岸八所高校的教育学专家相聚泉州师院,共同研讨融合教育本土化的努力方向与具体策略。

来自台湾东华大学、台湾师范大学、台湾嘉义大学、台湾台北教育大学、北京联合大学、重庆师范大学、豫章师院、泉州师院八所高校的特殊教育专家和学生代表350多人齐聚一堂,以“融合教育的本土化——探索与创新”为主题,围绕“融合教育的实践案例”、“融合教育课程与教学”、“特殊学生心理辅导”等议题展开研讨,共谋推进融合教育。

融合教育是起于90年代的一种特殊教育理念,就是让有特殊需要的学生回归普通学校,推进教育公平。


“大家都有接受教育的权利,尽量使每个孩子能够在一起接受教育,而不是把人与人之间分隔开来接受教育。学校教育不是把差异大的孩子分隔开来,接受不同的教育,而是学校变革来支持孩子的差异,这些孩子在同样的环境当中都能有所成长有所成就”

泉州师范学院是福建省唯一举办本科层次特殊教育专业的高校。学校从2000年开始逐步推进融合教育发展,培养具有融合教育素养的学前、小教职前教师;近两年在全校师范类专业中开设融合教育导论课程,普及融合教育理念;组织自闭症儿童与大学生融合艺术活动等;与幼儿园合作推进递进式融合教育模式等融合教育实践。目前,泉州普通学校中也不同程度地开展了融合教育,但在政策引导、师资培训和设施设置上还需进一步探讨和努力。


视频链接:

http://www.qztvxwgj.com/index/News/detail/id/6797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