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食品安全报:青春与激情同在 创意助梦想多彩

发布者:陈斯扬发布时间:2022-07-31浏览次数:100

为培养未来食品科技专业人才提供支撑与实践的舞台,激发食品科技专业学生和青年科技工作者的创意和灵感,2022年,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CIFST)继续推进学生创新这一品牌活动,分别与IFF中国、盼盼食品集团、李锦记酱料集团、安琪酵母股份有限公司、三只松鼠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科拓恒通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黑龙江飞鹤乳业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合作,在全国范围内主办7项学生创新活动(包括6项食品产品创新大赛和1项益生菌科普知识竞赛),来自全国100余所食品院校的逾万人次师生踊跃参加。截至目前,7项创新活动已取得阶段性进展。

点燃青春梦想共赴食品创新之约

——“CIFST—第九届IFF营养与健康学生创新大赛”正如火如荼开展

由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与IFF中国共同主办的“第九届IFF营养与健康学生创新大赛”,自今年3月起,在江南大学、浙江大学、天津科技大学、东北农业大学、福州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四川大学、上海海洋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等9所全国知名高校如火如荼开展。

经过各大高校层层筛选,共计79份计划书参与初评,竞相角逐40个初赛入围名额。日前,经十余位业界权威专家认真评审,大赛初评结果已正式揭晓,天津科技大学以12个入围名额占据榜首;福州大学紧随其后,占据10个入围名额;华东理工大学凭借6席之位位列第三。其他高校入围数量分别为:江南大学4个入围名额、浙江大学2个入围名额、华南农业大学2个入围名额、东北农业大学2个入围名额、四川大学1个入围名额、上海海洋大学1个入围名额。

本届大赛,在延续前八届“营养与健康”的大主题下,根据当前食品饮料市场的热门趋势,特别设置了三大创新方向——新型乳制品、植物基食品和饮料、功能性饮料及其他创新食品。本次参赛作品紧贴主题方向,创意与趣味性十足。很多作品重在传达更奇趣的体验感,通过升级食品的外观或口感,探索新风味等途径,旨在更好地满足消费者的感官和心理需求。此外,将“健康”作为饮食体验之一,试图兼顾愉悦感和健康益处。今年参赛作品中,乳制品类作品占比最高,细分品类丰富多样,零食化休闲化趋势明显;植物基食品类作品较之往年明显增多,搭配更丰富的配料并以更多元化的形式呈现;功能性食品饮料除了关注身体健康,对心理和情绪健康的关注度进一步提升。除了工艺研究,学生们的创意在产品的包装设计、食品安全控制、市场功能分析等方面均展现出较高水准,在产品设计的完整性和社交媒体分享传播方面亦出现不少令人眼前一亮的创意。

初评结果公示后,大赛将进入紧张的产品制备及展示视频制作阶段,入围团队将把计划书中的创意变为现实中的终产品,在9月的终评会上进行终极角逐。

发挥食品科技优势响应“大食物观”号召

——“CIFST—第四届‘安琪酵母杯’大学生创新食品竞赛”紧跟市场潮流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民营养计划,鼓励大学生应用所学知识,积极创新和开发安全、营养、健康、美味的食品,为健康中国贡献力量,2022年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再次携手安琪酵母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主办“CIFST—第四届‘安琪酵母杯’大学生创新食品竞赛”。在前三届大赛成功举办的基础上,本届竞赛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2022年全国两会上提出的“向植物动物微生物要热量,要蛋白”的“大食物观”号召,立足安琪酵母股份有限公司长期以来聚焦酵母研究优势和强大的酵母相关产品体系支撑,本次竞赛主题定为“挖掘微生物资源 创新营养美味食品”。竞赛要求以安琪酵母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食品原/配料为核心原/配料,组合应用动植物资源,均衡食物营养,开发天然、营养、健康的主食、零辅食、饮料等产品。

本届大赛自4月份启动以来,共在江南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湖北工业大学、广西大学、河南工业大学、北京工商大学、内蒙古农业大学、山东理工大学、新疆大学等全国范围内9所知名食品类院校开展竞赛活动,竞赛受到参赛高校的大力支持,食品学科联合包装设计等与创新产品策划相关专业,约300余名师生积极参与其中。

参赛团队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经过近2个月的组队、文献查阅、实验设计和策划书撰写等,截至6月10日,本届大赛共收到来自9所高校提交的72份有效策划书,涵盖了发酵奶类、酒、茶、酱、肉、饼干、面包、糕点等多个食品类别,同学们的创意天马行空、精彩纷呈,不仅深入汲取了地方特色食品的精华,还依托课堂上学习的食品科技知识,实现了理论和实践的结合。经邀请业内权威专家进行严格评审,共计40份策划书入围复赛,评审专家认为从作品折射出的传统文化、时代元素与新产品开发的碰撞,反映了同学们很好地发挥了专业优势。各项参赛作品在原料选择、跨界组合方面亮点颇多,紧跟了市场潮流,有效满足了消费者对健康食品的新需求。

目前,大赛已经全面进入复赛阶段,40份入围作品将在更高的平台上进行激烈竞争。各入围团队会进一步完善创意策划书,并应用由安琪酵母股份有限公司提供的相应食品原/配料,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最终产品的优化和迭代。主办方将于9月份举办大赛终评会,届时将邀请相关领域权威专家结合各团队的创意策划书进行产品品评。

美味健康势不可挡休闲食品大有可为

——“CIFST—第四届‘三只松鼠杯’休闲食品创新大赛”为该产业注入活力

为助力年轻人成长,激发在校大学生的创新潜能,特别是为食品及相关专业学生提供实践与技能展示的平台,为食品行业提供创意新思路与方案,2022年,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与三只松鼠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主办“CIFST—第四届‘三只松鼠杯’休闲食品创新大赛”。

本届大赛以“创美味 享健康 赢未来”为主题,鼓励参赛团队以开放类和命题类其中一类为主创新一款休闲零食。大赛采取初赛、复赛、决赛的赛程模式,本届大赛于2022年3月正式启动,并于5月17日召开了线上宣讲会,针对此次大赛竞赛规则、注意事项进行了讲解,并通过问答形式为参赛学生答疑解惑。初赛阶段,共在全国参赛的10所定向高校和20所非定向高校中收到343份创意计划书。

目前,初赛名单已公布,共确定60份入围复赛作品。此次入围作品体现健康、美味的特点,整体凸显了当下年轻消费者对于休闲食品的理解,与当下食品产业向营养、健康转型的趋势相一致。评审专家一致认为,此次竞赛作品,可以看出富有青春活力的在校学生的奇思妙想,为当下休闲食品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创新思路,注入了活力。无论是烘焙、肉类、坚果类产品,都能看出原材料选用、技术工艺的创新,为行业的发展提供了参考借鉴。

在进入复赛环节后,各个入围团队将开始产品制作,将创意落地转化为产品,大赛主办方也将在制作费用、技术指导等方面提供全力支持,助力参赛团队的作品更加精彩地呈现。

健康引领烘焙未来造型再续冬奥荣光

——“CIFST—第十三届‘盼盼食品杯’烘焙食品创意大赛”进入复赛阶段

2022年,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与盼盼食品集团再次合作,在全国范围内设立、并连续第十三年开展“CIFST—‘盼盼食品杯’烘焙食品创意大赛”。十三年来,大赛辐射范围不断扩大,参赛高校逐渐增加,参与师生累计逾万名。本届大赛共有34所参赛高校,由10所定向高校与面向全国招募的24所非定向高校组成,覆盖我国东北、华东、华北、华中、华南、西南、西北等主要区域,其中7所高校为首次参赛高校。

本届大赛的竞赛方向为:健康引领烘焙未来,造型再续冬奥荣光。延续了上届大赛的冬奥主题,鼓励参赛者能够结合对此次北京冬奥会的思考,创造出独具冬奥特色的作品。在作品品类上,从上一届的面包扩大到了全部烘焙类产品,为参赛者提供了更广阔的创作空间。

大赛于今年4月正式启动,并于5月19日开展了线上直播宣讲活动,线上累计播放量近3万人次。本届大赛分为初赛和复赛两部分,截至6月6日,共收到来自34所参赛高校限额选送的207份有效计划书。经业内专家严格评审,最终来自23所参赛高校的40份优秀计划书入围复赛,入围名单已于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网站进行公示。

初赛评审专家一致认为,从学生们的计划书中看到很多亮点的呈现,也为评委们带来了很多启发。入围作品涵盖了饼干、面包、蛋糕等多个品类的烘焙食品。在造型创意上,严格遵守竞赛规则,通过奥运五环、火炬、雪花、冬奥运动项目等相关元素,从外形、包装、色彩、寓意等方面紧扣竞赛主题,弘扬冬奥精神。在营养与健康方面,切合当下最流行的健康消费理念,从运动营养食品、瘦身塑型、控糖减脂、低GI食品等方面展现健康元素。在原料选择方面,融入了杂粮、植物蛋白、传统食品配料等健康元素及概念。在创意理念方面,涵盖盲盒、新式糕点、“网红”食品等诸多流行元素,充分体现了青年人的消费习惯与关注点。

目前,大赛进入了紧张而激烈的复赛阶段,参赛团队需利用暑期完成最终作品的制作、产品开发报告的完善及创意视频的录制。期待在下一阶段的复赛评审会上能够看到更多的在健康、造型、创意、寓意等方面具有突破性的创新作品,也预祝各参赛高校与参赛团队在竞赛中能够收获知识、信心、勇气、友谊,挥洒梦想,取得理想的成绩,展现出新一代食品人锐意进取的拼搏精神,为食品科技与产业的发展增添青春的活力。

“大地上的星火” 讲好益生菌的科学故事

——“CIFST—第二届‘科拓生物杯’益生菌科普知识竞赛”完成海选

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公众的健康需求凸显,对益生菌等具有健康“基因”的食品原料的关注度持续提升。如何发动更广泛的力量,以更创新的形式开展益生菌的相关科普,成为业内思考的问题。2022年,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与北京科拓恒通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再次合作,共同举办“CIFST—第二届‘科拓生物杯’益生菌科普知识竞赛”,本次竞赛以“‘益’路‘菌’相伴”为主题,期望进一步激发在校大学生对益生菌的学习热情,为益生菌产业的未来发展蓄积力量,同时也将为公众带来更多鲜活生动的科普作品。

6月16日,竞赛启动会通过线上形式召开,并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益生菌分会理事长、江南大学校长陈卫院士,以“益生菌、益生元和后生元”为主题向同学们讲解了益生菌的相关知识。启动会全程进行了同步直播,全网累计观看量逾60万人次。

本届竞赛延续上届高校征集方式,面向全国范围公开招募参赛高校。竞赛从发布通知开始,已收集并确认了40所入围名单,覆盖全国22个省份/直辖市。其中有11所高校为首次参赛,为竞赛增添了新鲜“血液”。上届竞赛的不限专业、年级的参赛方式受到了师生一致好评,今年此方式也得以延续。目前竞赛报名、海选阶段已经结束,据统计共有7380名学生报名,其中约55%为非食品专业大学生。海选阶段,共收集到有效答卷超过5000份,参与答题互动人次超过1.2万。

本届竞赛的线上赛事平台,在设计上增加了“每日‘益’练——益生菌科普知识小测试”“科普课堂”两大科普板块,为参赛学生提供了便捷的益生菌学习通道。活动形式的不断推陈出新,加强了与学生们的互动,也进一步突出了竞赛的科普属性,进一步激发了学生们对益生菌的学习热情。

目前40所高校已经通过海选选拔出各自的代表队成员,为接下来的比赛做着准备。希望各高校可以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发挥学生们的创新能力,在复赛和决赛阶段取得满意的成绩。

迎合“宅”经济新需求 聚焦预制菜复合调味料

——“CIFST—2022年度‘李锦记杯’学生创新大赛”初评结果揭晓

在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与百年民族企业李锦记酱料集团持续12年的共同推进下,以“创新逐梦想 青春锦飞扬”为主题的“CIFST—2022年度‘李锦记杯’学生创新大赛”,于今年5月在全国10所定向高校(哈尔滨商业大学、大连工业大学、天津科技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上海海洋大学、华南农业大学、福州大学、四川农业大学、长沙理工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和5所非定向高校(中国海洋大学、陕西科技大学、南京农业大学、东北农业大学、泉州师范学院)正式启动。

经过云端精彩的校园宣讲,来自15所参赛高校的上百支团队积极参与,共收到15所院校提交的140份创意计划书。按照大赛评审要求和程序,选取各高校前50%的创意计划书进入初赛评审,其中,各高校前15%的创意计划书获得直接入围资格,其余经由大赛组委会邀请业界权威专家进行综合评审,按照最终成绩选取前20份入围。本届大赛总计30份创意计划书进入复赛,以开启产品研制和宣传海报制作过程。长沙理工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和天津科技大学等3所高校入围的创意计划书数量位居前三甲。从入围创意的研发方向来看,呈现出两个鲜明的特点:一是凸显地域特色,如凯里红酸汤鱼调味料、潮式卤鹅复合调味汁、家焖鹅嘎嘎香酱等。二是追求健康与时尚,如减盐不减咸预制臭鳜鱼调料包、轻卡轻脂复合调味料、植物肉拌拌酱等。

近年来,由于疫情的影响以及冷链技术水平的逐步完善,预制菜行业在餐饮和居家消费的推动下迎来行业风口。据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9年预制菜行业规模约为2445亿元,预计2023年预制菜行业规模将达5165亿元。在此市场潮流下,为迎合“宅”经济时代对营养、美味、快捷烹饪的迫切需求,本届大赛以“适用于预制菜的复合调味料”为研发目标,鼓励参赛团队以李锦记的某一款或多款经典产品为原料或辅料,从营养和美味的角度设计和研发一款适用于预制菜的复合调味料,如“梅菜扣肉复合调味料”等。同时,在创新产品研发之外,还鼓励参赛团队与相关专业合作,创作1句广告语,以诠释“我心目中的李锦记”,并以海报的形式呈现,以此参选最佳设计单项奖励。此外,为了让参赛学生通过创新大赛从多方面提升自己,有机会充分阐述创意和体现团队合作精神,本届大赛将对入围决赛的30个团队通过线上答辩的方式,综合评审出前三名的获奖团队(总计9个团队)。

鹤彩美味创享健康

——“CIFST—第一届‘飞鹤杯’乳制品创新竞赛”正式启动

为丰富在校大学生课外生活,提供创新与实践的平台,鼓励食品及乳品相关专业的学生开展乳制品创新研究,提升学生的创新意识与创新能力,培育乳制品行业创新型人才,促进行业的创新发展,2022年,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与黑龙江飞鹤乳业有限公司共同主办“CIFST—第一届‘飞鹤杯’乳制品创新竞赛”。

7月22日,该项学生创新活动以线上宣讲会方式正式启动,来自主办单位的代表以及江南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东北农业大学、内蒙古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吉林大学、南昌大学、大连工业大学8所定向高校的老师、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累计观看量达2万余人次。

学会与飞鹤共同举办此次竞赛,秉承了促行业创新发展,育乳品创新人才的理念,为乳品行业的创新发展尽一份力,添砖加瓦。“潮起海天阔,扬帆正当时”,希望广大学子在此次竞赛中能够让青春在创新创造中闪光。

本届学生创新活动以“鹤彩美味 创享健康”为主题,提供开放类和命题类两个产品创意方向供学生们充分发挥创意和想象。其中,开放类聚焦创新型乳制品的开发,要求以乳(牛乳或羊乳)为主要原料,搭配其他辅料,为消费者设计符合当下乳制品营养、健康趋势的新型态乳制品。而命题类则关注当下火热的植物基潮流趋势,要求以有饮用酸奶习惯、肠道改善需求的消费者为目标人群,以豆基原料为主要原料,配料为纯豆基原料,或是豆基与谷物、杂粮、坚果、食用菌、水果、创意颗粒、食药同源原料中的一种或多种等创新组合,开发出一款发酵型豆乳产品。

线上宣讲会上,主办方代表分别围绕竞赛规则、竞赛亮点以及竞赛中常见的问题进行了详细介绍,并与学生们进行了在线互动答疑。在接下来的初赛阶段,参赛学生们将以团队形式尽情挥洒创意,将富有青春活力的创新点子呈现在产品创新计划书中。

链接:

中国食品安全报:http://paper.cfsn.cn/content/2022-07/26/content_12331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