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我要当老师》在我校巡映

发布者:陈旭鹏发布时间:2024-03-31浏览次数:10

3月29下午我国首部思政课教师题材的轻喜剧院线电影故事片《我要当老师》在我校特教大楼第一学术报告厅放映。校党委副书记陈晓风,宣传部、学工部、教务处、校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思政课教师代表,新入职辅导员,学生代表共300余人现场观看了影片,同上一堂“彩色”的思政课。

影片以温暖现实主义表现手法,结合诙谐幽默的叙事方法和鲜活生动的表达形式,讲述了高校青年思政课教师孙恒,在中学政治课教师高怀德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冯院长、辅导员蒋丽等人的指导帮助下,在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中,引领学生团结向上、青春筑梦,逐步实现“我要当老师”的理想。影片反映了青年思政课教师坚定理想信念的心路历程,深度呈现教育工作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热情讴歌一代代人民教师以真情换真心、以执着换理解,以无私奉献陪伴学生成长成才的优秀品格。

观影结束后,师生结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就观影体会和教学心得进行了现场交流,纷纷表示影片不仅仅是一部轻喜剧,更是一部温暖人心的教育电影,打破了传统思政课堂的严肃性,通过电影这种艺术形式,让更多的人了解辅导员、思政课教师工作的重要意义,激励了广大教师和青年学子坚定信念,自觉与真理为伴、与理想同行,积极投身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 

观后感

文学与传播学院2020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生 高芬:

师者如光,微以致远。影片中的孙恒老师在恩师高怀德的影响下,从“我要当老师”到思考“怎么样当一个好老师”,最终成为一名好老师。现实中更有像张桂梅那样,燃烧自己,照亮学生的好老师,他们都是我学习的榜样。我立志成为一名优秀的对外汉语教师,不仅把优美动听的汉语传授给外国学生,也要把我们国家优秀的传统文化传播到世界,用我的“萤火之光”为外国学生打开了解中国的一扇窗,把爱与奉献,热血和奋斗播撒在这个时代,努力成为一名眼里有光、心中有爱的新时代“大先生”!

南安学院辅导员过祥:

《我要当老师》电影故事触人心弦,引人深思,催人奋进。“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风华正茂的大学生,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高校辅导员作为青年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骨干力量,扎根育人一线,可谓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应当坚定理想信念,潜心立德树人,以真情换真心、以真心暖人心,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们,把学生的一件件急难愁盼转化成一条条幸福清单;保持“本领恐慌”,不断地学习、实践、总结和提升;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争做学生的知心人、热心人、引路人,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

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卓艳苗

电影让我重新认识了思政课的意义,也让我对新时代的教育使命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时代和实践一直在变,但思政课教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不变。作为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工作者,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要”和“八个统一”的标准和要求,苦练内功、勤修外功,不只做“教书匠”,更要做“有道者”,走近学生,花更多时间和精力去了解学生,把道深远传授,把爱无缝传递。

教务处副处长、海洋与食品学院教师  柯佳颖 

经师易得,人师难求。作为一名专业课程教师,也是课程思政的组织者、实施者,应当在专业课程中充分挖掘思想政治教育元素,找准课程内容与思想政治教育的契合点,做到既传播知识又潜心育人。了解大学生的心理发展特征是落实课程思政的前提条件,用“心”施教是实现课程思政功能的必要途径,立足学科专业特点和教学内容则是课程思政取得实效的有力抓手。传道者自己首先要明道、信道,教育者当先受教育,作为高校教师,育人先育己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信仰者、科学知识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才能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而我们泉师学子,未来的“人师”,也应怀揣“一颗真心”,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才能为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