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与情绪
发布人:梁世钟  发布时间:2017-09-14   浏览次数:4445

不同的色彩会使人产生不同的感受,颜色能够影响和改变一个人的情绪,这一点早已被大量的事实所证明。据说,英国有家皮包制作工厂,因将所有的墙壁、机器和桌子都涂上黑色,结果在人中就出现了不少精神病人。以下就简要介绍一下各种色彩对情绪的影响:

       红色:它能兴奋神经,给人以鼓舞,使人兴奋激动,想到太阳,想到火。它能渲染热闹的气氛,所以在迎亲、嫁娶和喜庆的节日中,常常选用红色。我国的国旗采用的是红色,它有利于鼓舞将士们的斗志,能调动全国人民的爱国热情。红色能使忧郁病人兴奋起来,但过久凝视大红色,会影响视力,会产生一种恐怖感。

       黄色:它使人情绪稳定,给人清纯、暖烘烘的感觉,并能增进食欲。黄色原来带有神秘高贵的意味,宗教、皇室用得较多。黄色明亮、柔和,显得活跃,索雅,使人兴高采烈,允满喜悦,所以尤受年轻人钟爱。

       绿色:它能镇定神经,维持正常的血液循环,给人温柔、舒适、宁静之感。绿色能够降低眼压,解除眼睛疲劳,缩小视网膜上的盲点,促进眼部供血,安定情绪。

       蓝色:也有镇静作用。给人和谐的感觉蓝色。蓝色让人想到蔚监的天空和大海,蓝色的灯光可促进睡眠,具有缓慢降低血压和预防治疗感冒的作用;而戴蓝色镜片的眼镜旅行或出差,可以减轻晕动病的发作。

       紫色:给人美而新的感觉,可使孕妇感到镇静、安定。

白色:给人以明快、洁净、卫生严肃的感受。医院里常使用白色。白色亦有空虚、恐怖之感。所以近年来,已有些医院进行色彩革命,如手术室的医护人员改穿蓝色工作服,而妇产科医生着粉红色服装等,收到一定的效果。

       黑色:给人暗淡、严肃、恐怖、压抑、哀痛及沉闷的感受。所以一般举行葬礼时,常使用黑色的袖章,而古人入硷的棺木也基本是黑色的。

       总之,色彩与情绪相关,不同的色彩可引起相应的情绪变化,持久而不良的色彩刺激则可引起一定的身心疾患处在五颜六色

包围之中的你我他,如何才能避免各种不良色彩的伤害,或巧妙利用各种色彩,调治失衡的情绪,是值得每个人去探讨的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