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畏艰险 勇于挑战――记我校优秀心理委员拓展训练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11-01   浏览次数:1079

本报讯(记者 叶毅成)201710218:30,泉州师范学院心理咨询中心在友邦大卫营开展优秀心理委员拓展训练。参加拓展训练的成员有2016―2017年优秀心理委员、各学院心理联络员、学生心理社团骨干,共计56人,由校心理咨询中心王丽馨老师和孙洁老师带领。担任本次拓展训练主训的是厦门森衍公司的毛路教官。此次拓展训练旨在提高朋辈心理委员的心理调节能力与自信心,突破自我,领会互帮互助、团队合作的意义;提高心理委员组织班级团体训练、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的能力,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打下良好基础。

大风飞扬  双人脱困

  840分,拓展训练正式开始,主训用“大风吹”游戏让各成员熟络起来,起到了热身的效果。接下来进行的是双人脱困,各成员两两一组,每个人手上各绑着一根绳子,两根绳子绕在一起后,需要在不解开手腕上的绳结,不破坏、不剪断绳子的情况下,将这两人分开脱困。在经历了5分钟的思考和试验后,队员们未找到脱困的正确方法,随之主训向各成员示范了脱困的正确方法。

团队展示 扬我风采

  930分,进入下一个环节“团队建设”,以报数的形式随机分成4各团队,让每个团队合作展现出团队风采。各个团队竞选团队领袖并为自己的团队取队名、口号,设计LOGO和队形;“盐值大队,英勇无畏。”这是来自“盐值大队”的口号,展现出团队英勇无畏,乐观开朗的一面。

不倒团队 鼓舞飞扬

  10时整,进入第三个环节,分别为“不倒翁团队”与“鼓动人心”两个项目。在经过15分钟的团队练习和磨合后,“对对队”首先迎来“不倒翁团队”的挑战,队员们围成一圈互相为队友加油,游戏开始后,其他三个小队在周围制造“噪音”,有的还将自己的道具扔地上以干扰正在比赛的队员。接下来就是“鼓动人心”环节,每组队员手中都牵拉着一面鼓,通过绳子控制鼓面来垫球,两分钟内垫球次数最多的队伍获胜。这两个活动重在让大家体会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培养大家的团队意识和集体主义精神

互帮互助  不畏艰险

1110分,进入最后一个项目“翻越毕业墙”。主训首先为我们讲述了这个墙的由来:二战时期,集中营里的犯人为了获得自由而翻越4.2米的高墙。项目开始前,主训把所有成员融为一个大团队,要求集体合作,每个人都要徒手翻过4.2米的高墙。10分钟的讨论时间里,所有男生都想出力当下面的人梯或者先上去帮忙拉女生,最终决定由3个男生当人梯,其他男生从旁边辅助,虽然男生只有十几个,但人人都出力,没见谁有偷懒。女生也“巾帼不让须眉”,都在奉献自己的力量,为队员做保护,最终全体成员在规定时间内都成功翻越了高墙,成功毕业。

   完成所有挑战后,所有成员脸上都洋溢着胜利的微笑,同学们纷纷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感悟;来自应用心理学的覃泽宜说:“毕业墙不仅仅是依靠男生的,女生同样重要,如果没有女生在下面保护我们,配合我们,那我们也不会这么快速的完成这项挑战的。”最后全体成员合照留念,至此,友邦大卫营心理委员户外拓展训练完美收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