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组织辅导员前往黎大参加唐海波教授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专题讲座
发布人:梁世钟  发布时间:2018-12-21   浏览次数:1277

我校组织辅导员前往黎大参加唐海波教授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专题讲座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升辅导员做好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工作能力,1220日,应黎明大学学生工作处邀请,我校辅导员近20人到黎明大学慈山大楼学术报告厅参加中南大学临床心理学博士唐海波教授为期一天的专题培训。

      唐海波教授指出,在高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危机干预工作时要提高法律意识,依法依规办事。他详细介绍了《精神卫生法》相关条款,从专业视角解读了心理问题、精神障碍和严重精神障碍之间的区别,对如何尽早发现有精神障碍危机的学生、如何在《精神卫生法》背景下规范科学地开展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如何开展心理问题学生家校沟通等给出了详细的建议。在讲授中,他引用了国内一些高校成功处理学生心理危机事件的实例,阐述了识别严重心理危机的7大要素、1个模型和6个警惕线索,尤其使用“三低一躯体”快速辨别抑郁症的方法更是一线辅导员工作的良方。在互动环节中,唐海波教授对在场人员提出就学生工作中遇到的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困惑进行了交流,并做了详尽的指导。在场人员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讲座后,我校学工处副处长带着心理咨询中心老师与唐教授促膝交流,就如何进一步加强我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进一步科学、系统、规范做好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工作进行了深入探讨。(辅导员 侯栋梁   心理咨询中心  梁世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