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专题讲座
发布人:梁世钟  发布时间:2019-03-27   浏览次数:1294

3月13日上午,我校在行政楼101会议室举办新修正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精神卫生法》下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专题讲座,校心理咨询中心王丽馨和孙洁两位老师主讲。学工部相关老师和全体辅导员参加讲座,学工部负责人主持讲座。

王丽馨以某高校学生患重度抑郁症坠亡案例入手,强调了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要性,介绍了201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精神卫生法》的修正过程。她从专业视角解读了心理问题、精神障碍和严重精神障碍之间的区别,就如何尽早发现有精神障碍危机的学生、如何规范科学地开展心理危机干预以及如何开展心理问题学生家校沟通等给出了详细的建议。孙洁老师详细阐述了自杀的概念、自杀的相关因素以及自杀的应激素质模型,并介绍了大学生自杀高危人群的识别与干预技术。

学工部负责人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全体辅导员要充分认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要性,以生为本,讲究方式方法,依法依规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为建设平安和谐校园作出贡献。

此次讲座让全体辅导员受益匪浅,大家纷纷表示通过学习增强了依法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意识和本领,有利于在今后的工作中做好学生成长成才引导和帮扶工作。(辅导员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