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辈互助 与心同行——记我校第二十五期朋辈心理委员培训
发布人:梁世钟  发布时间:2019-04-15   浏览次数:1081

本报讯(记者 叶振宁)2019413日,我校心理咨询中心在特教大楼一楼大厅举办了“泉州师范学院第二十五期朋辈心理委员培训”。此次培训以团训心理训练开展,旨在加强我校朋辈队伍的交流与合作,提高朋辈心理委员组织团体训练,充分发挥学生团结协作的能力,让其在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上午9时整,全体人员准时到位,培训工作如期展开。教练以活动介绍的形式与同学们展开互动,成功引起了同学们的兴致;接着将所有人员分成十个小组,每个小组以小游戏的形式,互相介绍自己的名字与称呼,增加彼此之间的认识程度。

紧接着进入“才能卡”的游戏,这个游戏主要是为了使同学们更加清晰的认识到自己所拥有的才能,以及未来想拥有的才能。最后以名为“职业卡”的游戏结束上午的培训。“职业卡”游戏要求每个小组成员按顺序轮流选择五张自己想要的职业卡并介绍选择的原因。有两个参与活动的女生对话是这样的:“真的很难选,有很多职业是我想要的。”、“你那还好,我都不太清楚自己想选的职业。”由此可知,在对于未来就业的问题上,很多同学都还很迷茫,对于未来就业没有大致的方向,但也有一部分同学明确自己的未来就业方向。通过团体游戏的交流分享,同学们对于未来的就业选择有了更好的理解与定位。

下午230分,全体人员准时集合,开始了下午的培训,下午培训主要分为两个环节:分别是“盗梦空间”以及“哑人筑塔”。“盗梦空间”游戏中,每个组员只能通过言语来描述自己手中图片的内容,通过相互交流,整合出一幅完整的图完成任务。现场可见,同学们都在为了完成任务而绞尽脑汁地表达自己手中的图片。最后有的同学们通过彼此的交流,完成了挑战;虽然也有未完成的小组,但他们毫不气馁并总结了问题所在,共同理清逻辑顺序。通过该游戏,同学们感受到语言表达能力、理解能力和逻辑推理能力在团队合作中的重要性,更清楚的了解到了自己所欠缺的方面。

接着带队委员拿出了拼搭积木与十张任务卡片进入第二个活动:“哑人筑塔”。在“哑人筑塔”游戏中,每个小组成员不能用言语沟通,只能通过眼神和肢体语言来表达自己手中任务卡的要求。游戏开始后,安静无声的现场,每个小组彼此用肢体语言交流着。有的小组因为不理解彼此之间的肢体表达,而卡在了一个环节中,也有的小组默契十足,逐步完成高楼的搭建。最后,同学们还是克服了困难,挑战了自我,合力完成了建塔任务。通过该游戏,同学们深刻感受到表达能力在团队任务中的重要性,同时对于理解能力也更加重视,深刻体会到了团队合作的力量。

通过一天的培训,朋辈心理委员们纷纷表示,参加本次培训后,对以后开展学院及班级心理委员健康工作有了更高的积极性与自信心了;此次培训所体验的这些游戏项目寓教于乐,简便易学,可以应用于班级团体心理训练,希望能尽快付诸实践。到此,我校第二十五期朋辈心理委员培训团体心理训练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