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辈互助,携心同行——记我校第二十三期朋辈心理委员培训

发稿时间:2018-05-07

 

  

本报讯(记者 吴美燕 李慧月 林雅萍 陈雨欣)414日我校心理咨询中心在特教大楼一楼大厅开始了“泉州师院第二十三期朋辈心理委员培训”。此次培训以团体心理训练为主,辅以学院内部座谈交流等形式进行,旨在加强我校朋辈队伍的交流与合作,提高朋辈心理委员组织班级进行团体训练、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的能力、充分发挥学生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发展功能,让其在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网络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上午9时整,全体人员准时到位,培训工作如期开展。教练先以问题的形式引入主题并与同学们展开互动,成功地调动了现场的气氛;接着将所有人员分成十个小组。每个小组则需在特定时间内完成团队建设。各组按照规则确定了队名与口号,准备团队展示。现场可见组内间讨论热烈,成员都在各抒己见,力求完美,最终出现了“泉师十二钗”“十强组”和“社会人”等有趣的队名

紧接着进入“盗梦空间”的游戏,据悉,这个游戏是为了锻炼了同学们与人沟通、逻辑推理和信息整合的能力。最后以名为“翻叶子”的游戏结束上午的培训。游戏要求组内所有成员站在一片小小的叶子上,然后将叶子完全翻一个面。两个参与活动的女生对话是这样的:“太不容易了,终于完成了。”“你们队还好,我们队中间因为配合不是很协调已经做了好几次调整,差点就完成不了了。”可见很多团队在翻叶子的过程中都遇到了困难,但通过多次的培养默契以及团队配合尝试,就能完成任务。通过团体间的交流了解到该游戏让同学们明白了协作能力和团队精神在完成团队任务中的重要性。

下午230分,全体成员准时集合,开始下午的培训,下午培训主要分为两个环节:分别是“哑人筑塔”以及“雷区取水”。 第一个环节为“哑人筑塔”。游戏中,每个组员都不能用语言沟通,只能通过眼神和肢体语言来表达自己手中任务卡上的要求。现场可见大家都在为如何准确表达自己任务卡的信息而苦恼,更为如何完成团队任务而揪心。最后同学们还是克服了困难,挑战了自我,合力完成了筑塔任务原本微蹙的眉头渐渐松开,眼里有闪闪的亮光脸上露出胜利的笑容。通过该游戏,同学们深切感受到表达能力在完成团队任务中的重要性,同时对于理解能力也有了进一步认识,都纷纷表示将来要多训练自己的逻辑思维能力。

接着教练拿出了两根40米的长绳和手套进入第二个环节:“雷区取水”。该游戏以十个小组之间两两对决的形式开展,取水时身体不得接触雷区地面且进入雷区取水的人必须蒙上眼睛;对战的两组之间轮流进行取水,并且能重复对方的做法。其中“十强组”采取了将两组绳子中间绕成一个“井”字,体重最轻的组员坐到“井”上,其他组员齐心协力将她拉到中间,并指挥她取水的方法。当取水的组员成功将水取出时,拉绳子的组员已经汗流浃背。游戏中各组参与积极、竞争激烈,全场气氛十分热烈。同学们深刻体会到团队意识和集体主义精神对于一个团队的重要性。

通过一天的团体心理训练,朋辈心理委员们纷纷表示,参加本次培训后,对以后开展学院/班级心理健康工作有更高的积极性和自信心了;此次培训所体验的这些游戏项目寓教于乐,简便易学,可以应用于班级团体心理训练,希望能尽快付诸实践。至此,我校第二十三期朋辈心理委员培训团体心理训练部分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