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经济学

创建者:sudy16时间:2018-02-06浏览次数:652

理论经济学是泉州师范学院经济学硕士点立项建设项目之一,该建设点由厦门大学经济学博士、福建师大博士生导师及博士后合作导师、华侨大学博士生导师陈俊明教授主持负责。建设点2009年秋立项之初,由7名教授、4名副教授、6名讲师组成,其中有博士3人,硕士6人。经过两年多的努力,团队成员中有3人晋升正教授,5人晋升副教授,1人被录取为博士生。本建设点在理论经济学一级学科范围内形成五个确定的、有特色的研究方向:1、《资本论》研究,2、马克思主义经济思想史研究,3、生产资料流动的全球化研究,4、东南亚经济一体化研究,5、城市经济学研究。分别由陈俊明、汪威毅、黄志宏教授主持。陈俊明教授原是华侨大学硕士生导师,后调入师院,是研究省内著名的《资本论》的专家,已出版《资本论》研究序列著作五部,其他著作两部,还发表过90余篇论文。曾主持国家课题一项,省社科基金重大课题三项,一般课题六项。曾获省社科优秀成果集体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三项、三等奖两项。汪威毅教授原是福州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已经出版10部著作,完成国家、省部级课题十余项,科研成果获得省社科奖集体一等奖一项,省、市社科二等一项、三等奖多项。黄志宏教授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博士,曾访学德国。曾出版过一部学术著作,近年来曾参加中国社会科学院组织的重大项目多项。现为福建师大经济学硕士生兼职导师。建设点的赵秦莲教授、钱立洁教授都是福建师大的兼职硕士生导师,其他教授对理论经济、现实经济的研究有深入研究。从现有条件看,本建设点已经基本上具备招收硕士生的实力,有的研究方向已经相当成熟、有一定的影响。这两年半来,构成团队基础的经济学教学团队被评为省级教学团队,我们承担了多项高级别的科研课题,其中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课题(《资本论》经济行为理论研究)已经结题,鉴定等级为优秀。我们还承担了教育部重大招标课题的子课题(《资本论》及其手稿再研究),福建省社科基金课题的重点课题三项、一般课题十三项。获批的课题经费9.7万,专项经费83万,学校硕士点立项建设经费(含今年)101万。据不完全统计两年半来,团队发表的著作六部,论文64篇,其中核心期刊 20篇,权威期刊2篇。本建设点这两年半来,还曾主办过全国性学术会议一次,全省性学术会议两次。今后,我们还将充分利用现有的经费,积极申办各种各级学术会议,以扩大本建设点的知名度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