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

创建者:sudy16时间:2018-02-06浏览次数:425

音乐学重点学科以南音方向为特色成为2006年泉州师院首批校级重点学科之一,2007年该学科入选福建省新建本科院校重点学科,2009年评为国家级音乐学特色专业和国家级南音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2011年音乐学以南音方向的办学成绩获批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点,成为泉州师范学院首个硕士点。目前学科现有成员30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17人,具有硕士、博士学位23人,学科队伍的学历结构、职称结构和年龄结构合理,已经逐渐形成了以学科负责人王珊教授为核心的骨干教师队伍和学术梯队。音乐学重点学科负责人王珊教授现任泉州师范学院校长助理、音乐与舞蹈学院院长、中国民族音乐教学研究会副会长。主持创办音乐学(南音方向)本、硕专业,曾评为全国劳动模范、福建省教学名师、福建省百千万人才、泉州市优秀拔尖人才等荣誉。音乐学重点学科有三个富有特色且又相对稳定的研究方向和学术团队。一是民族民间音乐研究方向,以南音与南音教育为研究方向,在团队负责人王珊教授的带领下,以民族音乐学的视野来研究泉州南音,以文化人类学的理论指导泉州南音教育、传承研究;二是中国传统音乐研究方向,以闽台音乐为研究方向,着重以闽台为中心,以两地的民歌、戏曲、歌舞、说唱与器乐等音乐为研究重点,充分挖掘研究闽台音乐地域优势,探寻两地音乐文化同根共源的密切亲缘关系;三是音乐教育研究方向,着重研究在新课程改革标准下,音乐课程改革进行深入研究和探讨。三个研究方向在王珊教授、王丹丹教授和毕武胜副教授的带领下,围绕学术团队的攻关目标,发扬团队协作精神,积极开展教学科研工作,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该重点学科点组建以来特色凸显,学术影响力也逐渐扩大,教师教学科研意识强,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几年来该学科教科研成果显著获全国性奖8项,省级奖32项,其中省社科成果奖二等奖4项,三等奖3项;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项;发表教科研论文300余篇,其中权威、核心刊物45篇;课题立项78项,其中国家级2项,教育部6项,省、市课题70项;出版光盘16盘。本科质量工程项目获国家级2项,省级12项,校级14项。学生表演的南音节目获全国性奖3项;省级奖18项;获福建省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立项5项;校级立项50项。音乐学重点学科今后还将继续在师资队伍、教学改革、人才培养与创新、服务社会、科学研究等方面做出更大成绩。同时,依托自身的优势,紧紧抓住南音方向的办学特色,以人才培养为核心,以科研工作为动力,以建立音乐学博士点为目标,全面提升重点学科的建设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