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光宇

创建者:曾永强时间:2021-03-22浏览次数:17



姓名:张光宇

性别:

出生年月:1970.08

职称:副教授

研究方向:声乐演唱与教学;南音唱腔研究。

E–MAIL1210334767@qq.com

通信地址:泉州师范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艺术楼236

邮编:362000

个人简介:张光宇,男,泉州师范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音乐学专业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音乐家协会社会艺术水平考级声乐考官,福建音乐家协会会员。男高音,演唱风格:中国民族声乐唱法;西洋传统美声唱法。主要从事声乐及声乐理论教学,主讲:《声乐》、《声乐教学法》、《歌剧赏析》、《艺术歌曲赏析》等课程。曾多次参加省市级比赛和各项重要演出任务均获佳绩及好评,培养在校生参加省市级重要比赛均获佳奖。20149月赴台学习交流,跟随台湾屏东大学吴明杰博士学习歌剧指导,并于翌年协助吴明杰博士指导我院12级音乐学闽台班学生排演歌剧《爱情灵药》,任该剧副导演。本人在二十余年的教学实践之余,还致力于音乐学学科基础理论研究,并取得一定成果。科研方面:除声乐演唱及教学研究外,本人还立足于泉州本土传统音乐文化的研究,主要研究南音唱腔,南音乐学等,发表在CN期刊及中文核心期刊的论文有十余篇;出版专著《竖译指..曲》(中国戏剧出版社,20173月,30万字)一部(合著),该专著荣获福建省第十三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近些年主持及参与国家部级、省部级、省厅级、市厅级科研项目共五个课题。

教育经历:

1992/9-1995/6,福州师范学校 艺术系 音乐教育,专科。

1998/9-2001/6,福建师范大学 音乐系 音乐教育,本科。

2014/9-2015/1, 台湾屏东大学 人文社科学院 音乐系,进修《歌剧指导》,指导教师吴明杰博士。

学术兼职:

中国音乐家协会社会艺术水平考级声乐考官

成果奖励:

1.创作歌曲《神农的儿女聚泉州》在“感动中国”2008年全国首届新创歌曲歌词大赛中荣获一等奖。

2.专著《竖译指..曲》荣获福建省第十三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排名二。

科研项目:

1)主持泉州市社会科学规划项目2015年度立项课题《南音特征性曲词考辨及文化价值研究》。项目批准号:2015D34。已结项。

2)主持福建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16年度立项课题《南音五空管D宫系统调史考》。立项批准号:FJJKCGZ16-2222018.06结项。

3)参与2013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立项课题《竖译南音指谱曲——竖排五线谱简谱直译工ㄨ谱》。项目批准号:13YJA760024。排名第二,已结项,撰写30万字。

4)参与2012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南音演唱发声方法的新探索》项目编号12YJA760050排名第三,已结项,并完成该项目结项论文两篇。

5)参与2011年福建省社会科学规划项目《对南音演唱发音方式的研究》项目编号:2011B191,排名第二,已结项。

教学情况:

硕士研究生:声乐演唱,艺术指导课程

论文:

(1)论文《现代流行乐的混音趋向》发表在《福建艺术》2005年6期(独撰)。

2)论文《浅谈南音现状与未来》发表在《音乐天地》20059期(独撰)。

3)论文《探索自由的空间》发表在《艺苑》20062期(独撰)。

4)论文《在继承中创新——论二人转<香妃梦>的音乐创作》发表在《戏剧文学》(中文核心刊物)200911期,第二作者。

5)论文《再论歌唱》发表在《音乐大观》2011年第6期(独撰)。

6)论文《泉腔南音发声特点之研究》发表在井冈山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1年第6期(独撰)。

7)论文《南音“蓝青官话”读音叫字之研究》发表在西华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2年第4期(第一作者)。

8)论文《中滚十三腔的滚门及唱腔结构——以<听门楼>为例》发表在西南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2年第8期(独撰)。

9)论文《南音‘南北交’初探——以南曲<听见雁悲声>为例》发表在泉州师范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3年第1期(独撰)。

10)论文《南音声乐发展之探索》发表在《人民音乐》评论(中文核心刊物)2008年(第二作者)。

11)论文《南音特殊曲牌与唱腔特点分析——以“南北交”曲牌体为例》发表在《泉州南音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2014年(独撰)。

12)论文《南音特征性曲词考辨及文化价值研究》发表在泉州师范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6年第5期(独撰)。

13)论文《南音五空管D宫系统调史考》发表在泉州师范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8年第1期(独撰)。

14)作品:歌曲《神农的儿女聚泉州》发表在《感动中国——音乐创作与实践》.主编:乔军.中国戏剧出版社.ISBN 978-7-104-02675-4. 2008.10

专著:

 《竖译南音指.中国戏剧出版社.ISBN 978-7-104-04501-4. 2017.5。(合著形式.本人撰写30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