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研究生第三党支部开展“理论有高度 实践有深度”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创建者:吴亦伦时间:2023-06-19浏览次数:27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牢牢把握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616日,研究生第三党支部书记魏扬帆以“理论有高度 实践有深度”为题开展专题党课,鼓励大家在学习中要全面系统、有所思考地、联系实际地进行学习,在学习中提高党性修养,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坚定理想,敢于担当作为,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贡献力量。研究生党总支书记林蕙琼到会指导。

魏扬帆同志围绕“在以学增智中练就‘看家本领’”及“以学增智,让主题教育‘掷地有声’”两大方面,结合自身学习体会,阐述如何在学习中以学增智,学习本领。她提到,在以学增智中练就“看家本领“,一是要全面系统地学,在常学常新中“明大智”,提升政治能力;二是要深入思考地学,在悟深悟透中“增睿智”,提升思维能力;三是要联系实际地学,在笃信笃行中“长才智”,提升实践能力。

她提到,学习是新时代党员的终身课题,党员同志们应当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在学习上下一番“功夫”,让主题教育“掷地有声”。一是要以时不待我的勇毅姿态,下一番“真功夫”;二是要以气宇轩昂的饱满状态,下一番“深功夫”;三是要以意气风发的精神面貌,下一番“苦功夫”。只有把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才能真正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成效,才能有新发展。

党课结束后,林蕙琼书记指出,主题教育要谈学习过程中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和实践能力的体会理解。我们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党史、四史等等这些理论,是在帮助我们明确方向,坚持社会主义的方向,坚持党领导一切的原则,就是明确的方向,方向明确就是在讲政治。

林蕙琼书记强调,要提高思维能力。学习过程中个人的知识面越宽广,考虑问题就越周全,这就是以学增智的一个过程,学习的过程就是在锻炼思维能力,思维能力又反射到实践中去,怎么处理问题、解决问题,跟个人的思维能力有很大关系。主题教育的目的是要学思想,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最后要落实到实践中去,要在理论联系实际中提升实践能力,大家要提高站位,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把这一思想变成强大思想武器,不断提升自身的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实践能力。

同时,会上全体党员同志集中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诵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节选内容,做到了“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知原义”。

下一步,研究生第三党支部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坚持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持续开展“集中学习日”活动,抓实抓深主题教育,真正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内化、转化于日常学习生活当中,不断提升学习力、创新力、鉴别力以及执行力,以史为鉴、勇毅前行、时不我待、担当作为、埋头苦干,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