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音乐与舞蹈学院举办2024年新年音乐会

创建者:曾永强时间:2023-12-31浏览次数:336

12月30日晚,我校在泉州大剧院音乐厅举办“‘声扬泉城 情漫刺桐’——2024年新年音乐会”。音乐会由我校音乐与舞蹈学院和泉州大剧院共同主办,音乐与舞蹈学院师生精心演艺,奏响了喜迎新年的华丽乐章。校领导林伟、陈晓风、陈明森、陈秋燕,以及我校师生、校友和社会各界人士近千人观看了演出。

新年音乐会以“声扬泉城情漫刺桐”为主题,汇聚我校师生和省内高校专业演奏家于泉州大剧院倾情演出。我校男女声合唱团、笛箫乐团、九弈筝团将“和合之声”与“管弦音韵”完美融合,以高雅艺术来表达对“宋元中国·海丝泉州”的热爱,用热忱之情奏响世遗之城的华美乐章,让爱的旋律萦绕在刺桐古城,为到场的观众奉献了一场多元的视听盛宴。

上半场,男声合唱团在黄斌的指挥下演唱了《大江东去》,笛箫乐团演奏了《喜相逢》,我校和来自省内其他高校的老师们演奏、演唱了《情热大陆》《弄臣》《中国花鼓》《海滨音诗》《饮酒歌》《B大调第一号钢琴三重奏Op.8,第一乐章》等6首曲目,乐曲涵盖了不同时期、不同民族文化的中外经典旋律,既有对真诚爱情的渴望和赞美,充满青春的活力,也有对豪迈的理想和似大海般坦荡宽广的胸怀情感的真挚表达。

下半场,九弈筝团以一首《柳京之舞》表达了喜欢新年的欢腾盛景,一首《再回首》唤起人们的往日心境,黄斌演唱的《黄河颂》歌颂了中华民族坚强不屈的民族精神,表达了中华儿女的坚强决心和一往无前的勇气。钢琴组曲《克里奥拉舞曲》Op.15和小提琴独奏《花儿为什么这么红》《庆丰收》向观众们展示了两种乐器独特风格,观众们时而陶醉于富有数学美感的精致乐曲结构中,时而沉醉于优美的歌声中,时而又仿佛置身于胜利的欣喜之中。独特的音乐语言和丰富的和声色彩,描绘出一幅幅壮丽、宏伟的音乐画卷,荡气回肠的旋律与宏大深沉的情感相互交织升华,指挥家李育强执棒女声合唱团精彩表演了《山在虚无缥缈间》将音乐会推向高潮。

本场音乐会集中展示了我校深化美育改革的阶段性成果。近年来,在我校与泉州大剧院的战略合作框架下,双方携手举办艺术表演、观摩演出等形式多样的美育活动,汇集优势资源,传播高雅艺术,实现了城市文化和学校美育的协同发展。(音乐与舞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