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欢迎来到泉州师范学院研究生招生网!

泉州师范学院现拥有博士生导师5人。 这5位导师分别依托于厦门大学、福州大学、福建师范大学、北京林业大学等省内外大学培养博士研究生,学科覆盖化学工程、汉语言文字学、计算机系统结构、政治经济学、管理科学与工程等。 这5名博士生导师是我校知名专家学者,在相关领域取得过重要成果,享誉省内外。 博士生导师是我校学术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 随着学科的发展,泉州师范学院的博士生指导教师将不断增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导师风采  博士导师 博士导师

欧阳钟辉

信息来源:研究生招生网 时间:2018-04-06 浏览次数:1609

 欧阳钟辉博士

    欧阳钟辉博士是美国哈佛大学93届博士、泉州师院陈守仁工商信息学院院长、泉州师院电子商务研究所所长、北京林业大学地理信息系统兼职博导、厦门大学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和福州大学人文学院兼职硕导;同时担任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常务理事、福建省民营企业研究会名誉会长、福建省制造业信息化专家组专家、泉州市信息化领导小组专家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泉州市企业信息化协会会长等社会职务。欧阳博士从事电子信息、企业信息化、信息经济、电子商务的开发应用、科研及教学二十多年,已完善和形成他独创的大信息平台理论CIP,并将它成功地运用于他领导和参与管理过的多个国内外IT项目。在美国,他主持建成哈佛大型HURIS(哈佛研究信息系统)、哈佛危机分析中心的数据库管理信息系统,领导开发了美国波士顿及硅谷地区几个大公司、银行的大型Oracle/DB2相关数据库和以Oracle/DB2数据库为骨干电子商务系统。
       欧阳博士2003年春全职回国服务以来,全心全意为中国为福建省的软件工程、电子商务、信息经济、民营经济等学科领域的教学、科研及社会经济服务,已成了福建省这些领域的代表学者。这体现在:
       一、在十一五期间高教领域质量工程建设过程中,他主持的《电子商务》获福建省2007年度省级精品课程,主持的《信息管理与电子商务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获评福建2007年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主持的电子商务专业获评为福建2009年度福建省省级特色专业建设点,主持的《工商信息实验教学中心》获评为2009年福建省高等学校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持的电子商务专业获评为2010年国家第六批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上述立项绝大部分已入选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商务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编的《高等学校电子商务专业教学与实践“十一五”优秀成果汇编》(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在十二五开局之年,他主持的《信息管理与电子商务》教学团队也已获评为2011年福建省省级教学团队。
       二、他在电子商务领域开创了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特色教学方法,是泉州师范学院9年来培养学生获得省级、国家级挑战杯、电子商务“三创赛”奖项最多的教授,他指导的电子商务竞赛团队连续于2010年、2011年获得全国“三创赛”特等奖、一等奖、创业奖、优秀指导老师等国家级奖项。他主编的《信息经济与区域经济发展》专著获得泉州市第四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的第一名、中国互动出版网中国经济类季、月畅销书的前二名和前五名。
       三、自十五至十二五期间,他领导的产学研团队开发成近二十项专为海西中小型企业服务的公共信息平台产品,受到商务部、专家和省市科技媒体的极大重视,其中有四个产品的技术被认定为“国内领先”;两个产品分别于2008年和2011年获得泉州市科技进步奖。
       四、自2004年至今八年来,欧阳博士已任厦门大学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兼职硕士生导师已有八年之久。先后培养该院多名工学硕士和工程硕士,他们都顺利通过答辩和获得硕士学位。欧阳博士培养研究生的独特之处是将研究生放在实践中去培养。他的研究生第二年都实际担任了他自己负责的产学研团队的项目骨干甚至项目负责人,这为他们后来竞聘到美国Oracle公司和摩根斯坦利等极具竞争力的IT职位打下坚实的基础。欧阳博士培养指导的研究生在学习期间都必须在国内外的学术杂志或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如厦门大学软件学院05级研究生洪燕冰,在欧阳博士指导下在学期间就发表多篇论文,其中的英文论文《Data Mining the Sword of Improving Customer Loyalty in E-Marketing》在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Computer Science & Technology (2007)在国际会议上发表后不仅得到EI、ISTP收录,还获得2008年厦门大学优秀论文奖,欧阳博士本人也因此得到厦门大学的相关奖励。2011年10月,教育部和全国37所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院长联席会议根据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建设与发展过程中,从对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培养适应市场需求、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素质软件人才做出突出贡献的兼职教师中遴选了“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十佳兼职教师”,欧阳博士名列这“十佳”之一。
       欧阳博士自2005至2007年期间是北京林业大学地理信息系统方向的兼职博士生导师,与彭道黎教授一道指导了一名博士生并顺利通过答辩和毕业,该博士已进入博士后阶段。
       五、他热爱学生,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是泉州师院头两届“我最喜爱的老师”称号的获得者。
       六、由于对福建的社会经济建设作出突出贡献,2010年1月他被福建省政府授予福建省第六届“友谊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