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凤凰会知音》荣获福建省第五届大学生艺术节艺术实践工作坊第一名

创建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1-10浏览次数:1437

  

2017102122日,由福建省教育厅主办第五届大学生艺术节展演(决赛)——大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在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举行。比赛分为甲组(业余组)和乙组(专业组)两个组别。经专家初评,甲乙组共遴选18个艺术实践工作坊进入本届大学生艺术节展演(决赛)。来自我校及厦门大学、福建师范大学、集美大学等13所高校的18支队伍参加了本届现场决赛。我校王珊副校长亲自带领音乐与舞蹈学院的师生参加此次决赛。

本次决赛的评委由教育部艺术教育指导委员会等多名专家担任。经过激烈的竞逐,我校参赛项目《凤凰会知音》工作坊荣获了本届比赛全省一等奖(第一名)的佳绩,并作为本届决赛选送参加国展(乙组)的四个项目之一。《凤凰会知音》工作坊项目负责人为音乐与舞蹈学院杨雅菁老师,其团队成员由郑明明、郭鸿梅、蔡清雅等9名学生组成。

南音是“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作,也是我校办学对外的名片。《凤凰会知音》工作坊的成立是立足于我校南音本硕人才培养的基础,本次工作坊的展示获得了专家和众多师生观众的好评。

我校《凤凰会知音》工作坊的创设是围绕着我校编创的南音新作《凤求凰》,藉由推介新作的基础上推广南音文化。201510月,《凤凰会知音》曾赴同济大学在新作《凤求凰》演出前进行南音文化的推介,其目的是为了促进当代大学生了解和喜爱南音文化,提高大学生对南音文化的认同感,从而助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与发展。本次工作坊还结合了线上品茗听南音的创意,开发了南音文化衍生品——南音新作《凤求凰》铁观音等系列产品,这是对传统文化资源的合理利用,也是在探索南音文化产业化的同时助推南音的传播与发展。

我校对于进入国赛的前期准备,将立足于对南音人才培养的积累、南音文化传承推广、南音文化衍生品的研发等工作的建设,并做足准备冲刺全国赛事。

福建省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以“理想与信念”为主题,分为艺术表演类、大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艺术作品类、高校艺术教育科研论文报告会等四大类赛事,我校音乐与舞蹈学院积极组织参加艺术表演类、大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高校艺术教育科研论文报告会三大类赛事,创编的舞蹈、器乐表演类节目,于本月26-28日参加决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