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女生合唱团参加“第十届海峡两岸合唱节”荣获银奖第一名

创建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1-27浏览次数:1336

         2017928日“第十届海峡两岸合唱比赛”,在台湾新竹县文化局音乐厅拉开帷幕。出席本次开幕式的有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韩新安先生,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孟卫东先生,福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蔡战胜先生,福建省福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孙晓岚女士,新竹县政府秘书长蔡荣光先生,新竹县政府文化局长李宜真女士,海峡两岸艺术交流协会会长郭孟雍先生。来自海峡两岸的十七个合唱团参加本次合唱节。

泉州师范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女生合唱团是首次参加“海峡合唱节”,初赛演唱东北民歌《摇篮曲》、通俗歌曲《蓝蓝的夜蓝蓝的梦》,复赛演唱苗族民歌《高原,我的家》、外文歌曲《Go Where I Send Thee 》。为了更好地在比赛中演唱四首歌曲,合唱团50名师生为此做了充分的准备,在不影响正常教学和工作的情况下,老师和学生牺牲了暑期的休息时间,选择留校进行赛前集训。排练紧锣密鼓,无论是歌曲难度,还是比赛的竞争力度,对于合唱团都是一种挑战。在专业训练、曲目安排、比赛技巧、以及综合考量上集合团队的智慧,特别是排练结束以后,领导、老师和声部长就团队问题和团员提出的改进意见,开会时常讨论到凌晨时分。经过初赛和复赛两场激烈角逐,泉州师院音乐与舞蹈学院女声合唱团摘取此次比赛银奖第一名。

海峡两岸合唱节是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办的全国性高规格的合唱赛事,举办十年来合唱节的规模不断扩大,水平不断提升,赛事影响力日益增强,已经成为海峡两岸一项重要的艺术盛会和文化交流品牌。在参赛队伍方面,各省音协均推荐在全国有影响力的合唱团队作为参赛队伍,分别有来自大陆的:泉州师范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女声合唱团、福建福州市教师合唱团、山东青岛音乐家协会合唱团、河南郑州大学合唱团、吉林延边音乐家协会合唱团、北京月光合唱艺术团等11支团队;来自台湾的:台东大学音乐系合唱团、台湾新竹县泰雅之声合唱团等6支团队,

各参赛团队的曲目选择较往年更体现了专业性和创新性,特别是处理作品的能力和风格都很见长,评委只能通过仔细的聆听,才能以细微的差距作出判断。中国音协为确保合唱节的质量不断提高以及评审工作的专业性、权威性和公平性,主办方特邀请两岸重量级的音乐家担任此次比赛的评委,他们分别是中国音乐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韩新安教授,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会长、著名作曲家孟卫东教授,中国文化大学音乐学系主任、研究所所长吕文慈教授,著名指挥家、上海歌剧院首席指挥曹丁先生,著名歌唱家、中国交响乐团男高音李初建先生,中国文化大学音乐系教授、台湾著名指挥家郭孟雍先生,台东大学音乐系主任、音乐研究所所长郭美女教授。

通过此次比赛中我院合唱团以优美,动人的歌声,让此次比赛的评委和热爱音乐的台湾同胞看到了我院学生专业的演唱水准、舞台表现力和综合素质,展现了泉州师院人的风采。海峡艺术合唱节拉近了两岸的距离,海峡两岸因为我们的歌声心更加凝聚在一起。海峡合唱艺术节走过十届,我们期待下一届的海峡合唱节,这是两岸人民共享的一道美丽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