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原创舞蹈作品《寒蝉蜕鸣》荣获省级多项大奖

创建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2-12浏览次数:1051

         福建省教育厅主办的第五届大学生艺术节于201710月在福州举行。该活动面向全省高校举办,旨在为更多的大学生提供丰富多彩的艺术实践活动,让每个大学生在感受美、表现美、鉴赏美、创造美的过程中提高审美和人文素质。                                   在学校领导和学院的大力支持下,音乐与舞蹈学院翁世晖副教授与陈忍老师创编了舞蹈作品《寒蝉蜕鸣》参加了此次赛事。该作品表现蝉在短暂的生命中积极向上、意志顽强、追求梦想、永不放弃的精神。舞蹈创作采用托物言志的手法,传达了编导对生命的独特理解,作品音乐中南音“四宝”的运用充分突出了泉州的地方特色。两位老师20169月开始创作,音乐与舞蹈学院20名舞蹈编导方向研究生和本科生承担了舞蹈表演的任务,经过一年多时间的打磨与完善,在付出无数的汗水和泪水之后,这群舞者代表泉州师范学院前往福州与全省高校同行进行了初赛(录像)和现场比赛的激烈角逐,最终荣获舞蹈专业组一等奖第一名的佳绩,同时代表福建省高校唯一一个专业组舞蹈节目(录像)参加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艺术节的比赛。

该作品还选送第四届福建舞蹈“百合花奖”专业舞蹈大赛。本届大赛由福建省文联、福建省文化厅主办,福建省舞蹈家协会承办,大赛涵盖民族民间舞、现代舞、当代舞及芭蕾舞,参赛对象来自全省各大高校、各地区歌舞剧团等单位,是福建省水平最高最专业的舞蹈赛事,全省近50件参赛节目和600名演员进入了决赛,我校推送的原创舞蹈作品《寒蝉蜕鸣》经过激烈的拼搏,最终荣获群舞创作金奖(全省仅2名)、表演二等奖(全省仅4名)、音乐创作金奖(全省仅2名)和组织奖的优异成绩。

    来之不易的成绩源于音乐与舞蹈学院艺术硕士舞蹈编导方向研究生的培养是建立在闽南民间舞蹈、泉州戏曲舞蹈田野采风、资料整理、课堂融入、作品创作的基础上进行建设,并通过《闽南原生态舞蹈语言研训》、《民间舞蹈田野采风》、《舞蹈编导实习创作》等课程以及舞蹈专场汇报、舞蹈比赛、文艺演出等方式,实现了闽南民间舞蹈在艺术硕士舞蹈编导方向研究生课堂教学的融入和创作的延伸。舞蹈学专业还长期聘请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到学校授课,通过摄像记录形成图片和视频资料进行保存,多年的研究成果为老师和研究生的舞蹈作品创作提供了丰富的素材与创作经验,也为取得今日之成绩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