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负责人:王丹丹   批准单位:福建省教育厅 

    立项时间:2013 年 11 月

  

  

    平台简介:南音文化传承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由泉州师范学院牵头,联合泉州南音乐团、台湾心心南管乐坊等境内外机构,汇集海内外南音教科研人才等优质资源组建而成的协同体。中心于2013年获福建省2011协同创新中心认定。

    

       中心自觉服务于国家和区域文化发展的战略需求,承担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提升中国文化软实力的重大使命,确立构建构建协同创新平台与模式、建立健全协同创新机制与体制、以高水平的学术研究拓展和深化南音文化交流等三大任务,开展南音保护方式研究与数据库建设、南音传承研究、南音交叉学科研究、南音合理利用与创新发展研究、南音文化国际传播研究等工作。

  

       中心排演、出品南音新作《凤求凰》,从当代审美演绎传统南音,对南音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再创造,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观看作品给予高度赞誉,作品参加上海国际艺术节、亚洲艺术节等巡演已有30多场,作品巡演项目获批2017年文化部“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重点创作剧目及2017年福建地方戏曲扶持专项资金项目(获批项目经费40万元),获第六届福建艺术节暨第三届音乐舞蹈杂技曲艺优秀剧(节)目展演一等奖(第一名)。编辑出版《泉州南音(弦管)集成》,被誉为南音“永乐大典”,该集成收入近6000首曲目,填补了南音文献史料整理与研究的局部空白,获南音标志性成果。研发南音工乂谱输入法软件。在2015年福建省“2011计划”中期绩效评估中,荣获优秀(全省仅3个优秀),获得奖励经费100万元。在2017年福建省“2011计划”第一轮终期绩效评估中,再获优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