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代码:130202

简介:音乐学(南音方向)本科专业成立于2003年,本专业的创办是我国民间乐种第一次引进高校的专业设置,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在专业创办人王珊教授的带领下,各项工作扎实有效地推进,并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

本专业 2007年评为福建省新建本科院校重点学科;2009年南音与基本乐科教学团队评为福建省级教学团队;同年,南音专业评为国家级南音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试验区和国家级高等教育特色专业。2012年获批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点的建设,招收了首批南音演唱、演奏以及南音文化推广的硕士研究生,2013年获批南音文化传承研究生教育创新基地;“南音传承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2013年获批省级2011协同创新项目;2014年“南音研究中心”获批福建省社科研究基地 ;2015年与泉州南音传习中心联合排演南音新作《凤求凰》参加12月参加福建省第六届艺术节获一等奖第一名,2016年参加上海国际艺术节展演并走进同济、上海交大进行推介演出。师生还多次代表学校到德国、新加坡、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港澳台等国家和地区进行交流演出,广受关注与赞誉。

专业教师的科研成果多次获福建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以及福建省高等教育优秀教学成果奖。出版教材、专著、师生南音专辑多部。

核心课程:中外音乐史、中国传统音乐理论、南音史论和乐学理论、和声学、曲式分析与南音曲体分析、视唱练耳与工乂谱视读、合唱指挥、南音演唱、南音乐器演奏、学校音乐教育导论与教材教法等。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音乐学(南音方向)相关的理论素养、较为系统的专业知识或较好的专业技能(演唱、演奏)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能在文化馆站、中小学、社会音乐团体(南音乐团)等从事音乐(南音)教学、研究、表演、管理及制作的应用型人才,并为本专业的进一步深造打下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