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促进南音学校传承教育,以合作为牵引,探索南音人才培养模式和机制,构建阶梯式的南音学校传承教育体系。2021年10月22日,泉州师范学院泉州南音学院与泉州市培元中学在培元中学吕振万综合楼二楼会议室,举行“南音教育”人才衔接联合培养签约仪式。泉州师范学院泉州南音学院院长王丹丹、南音系主任白志艺、南音系教师王青,以及培元中学校长蔡向阳、书记郭国金、副校长江毅、副校长陈轸、校长助理王仁杰、音乐组全体教师等相关人员参加了此次签约仪式,培元中学教研处副主任江小飞主持。

在与会人员见证下,王丹丹和蔡向阳分别代表双方共同签订“十四五南音教育”人才衔接联合培养合作协议,并且双方就如何深入开展南音人才培养等相关问题进行交流探讨。王丹丹指出,泉州师院开创性的本、硕南音办学,在中国音乐教育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已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示范基地,泉州培元中学十多年来始终以南音作为办学特色,是泉州师院的南音优质生源地,在整个南音学校传承中发挥了“中学”这一学阶的重要枢纽作用,今天的签约仪式将更好地实现两校之间的资源共享、互利共赢。郭国金指出,培元中学在培养南音人才过程中逐渐凝练出“12235”模式,他期望通过今天的签约仪式,进一步拓展两校人才培养的渠道。签约仪式后,培元中学还举办了校本课程《南音生南国》(第三版)首发式,并且与我院20名南音实习生进行教育实习工作的对接。


此次签订联合培养协议,进一步加强了两校之间的合作联系,完善了南音人才一体化培养机制,实现了多层次、多形式、多领域的合作,为共同培养南音人才提供了切实可行的途径。(泉州师范学院泉州南音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