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曲南音荡桃源 国际南音大会华丽《凤求凰》引轰动

创建者:系统管理员时间:2015-11-03浏览次数:744



图为泉州师院师生表演的《凤求凰》

  新华网福州11月2日电(记者 王雄 通讯员 苏福彬)今天上午,作为第十四届亚洲艺术节的重要活动项目之一,第十一届中国泉州国际南音大会唱在永春县人民会堂举行,来自海内外的43个南音社团600多位弦友齐聚一堂,共唱千年雅乐。

 

  一曲南音荡桃源。开幕式上,由泉州师范学院师生排练的长达1小时30分钟的大型南音剧《凤求凰》轰动全场。华丽的唱腔,再配上凤求凰的凄美爱情故事让在场观众深受感动。

 

  南音有“汉唐古乐”之称,是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早在五代十国时期,唐代宫廷音乐“大曲”中的一部分被“移植”到民间,在今天福建一带与当地民乐融合成为别具一格的乐种。其从中原传到福建闽南后,同闽南地方音乐互相渗透融合,加入传入泉州的外来因素,如阿拉伯文化等,逐渐孕育出独具一格的风韵来。后来,随着“闽南人”侨居海外,南音也远播天涯,成为海外赤子寄托离情别绪的乡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