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党建巡礼】发挥组织优势筑牢疫情防控“红色防线”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2-04-16   浏览次数:534

面对疫情,泉州师范学院充分发挥学校党委、二级党组织、党支部、党员“四位一体”组织体系优势,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发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精神,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筑起了层层守护师生生命健康的“红色防线”,生动诠释了“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哪里就有党员当先锋作表率”。

学校党委靠前指挥

学校党委把抓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头等大事,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与省、市、区工作要求,坚决扛牢疫情防控政治责任。党政主要领导担任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总指挥长,带头进驻学校,日夜坐镇指挥协调,建立工作例会和专题研究制度,每晚研判部署疫情防控工作;班子成员担任应急指挥部总指挥长及校园管控组等相关工作组组长,按照疫情防控分工分兵把守,督促指导,与一线工作人员同甘共苦、共同奋战。


二级党组织积极作为

22个二级党委(党总支)积极作为,执行有力。全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教育科学学院党委建立“学院党委—党支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四级包联抗疫机制,实行“党委委员挂联支部、支部书记下沉专业、党员教师包干宿舍”,成立疫情防控小分队,让党旗高高飘扬在学生公寓管控区、核酸检测现场等岗位。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组织教师把“思政课程”搬到线上,及时将泉州各界齐心协力抗击疫情涌现出的身边典型事迹作为案例融入教学,讲好“泉州抗疫故事”。海洋与食品学院党委动员号召全院任课老师守住云课堂责任田,结合课程思政,加强对学生的人文关怀、心理疏导等安抚工作。


党支部落实落细

全校115个师生党支部积极响应学校疫情防控部署,落实落细防控措施。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文学与传播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特开通“解忧杂货铺”线上提问箱,收集学生们在疫情之下的困惑与困难,为学校改进线下服务管理工作提供参考。机关各党支部扛起抗疫突击队大旗,直接“上火线”,“三班倒”不间断投入超市、食堂运转,组织核酸检测采集、落实隔离观察场所、开展校园环境卫生消杀、储备疫情防控物资、信息宣传与舆情管控,以担当作为践行“疫情就是命令”。纺织与服装学院教工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联合开展“‘研’途相伴,党员护航”活动,针对考研上线学生,开展“一对一”复试备考指导,助力考研学子在疫情期间成功“上岸”。


党员奋战“前线”

全体辅导员作为楼长进驻学生宿舍区,与学生同吃、同住,负责该栋楼内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突发事件应急处理、疫情防控、核酸检测、查寝等服务管理事项。教师党员志愿者化身为“大白”和“小蓝”,为“足不出舍”的学生们配送每日的餐饮、分发防疫物资、购置生活用品。应用心理学专业的党员教师运用专业优势,组织开展心理指导、线上公益艺术减压、“艺起抗疫”网络接力等活动,做好重点群体的关爱帮扶。学生党员争当校园抗疫工作“信息员”“宣传员”“监督员”,铺展信息摸排反馈的链条,延伸防疫宣传教育的触角,落实每日健康监测,带头引导学生不信谣、不传谣,为校园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贡献力量。